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楠溪寻梦”翟明帅青绿山水画作品展及创作学术研讨会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12/07 08:11:44 人气:

展览现场

11月27日,“楠溪寻梦——翟明帅青绿山水画作品展”在美术学院如期呈现,为这个冬日增添了一抹翠色。展览期间,美院师生、业内专家和书画爱好者等纷纷前往参观,好评如潮。


此次展出的作品分为三个板块:楠溪翠色·工笔青绿系列、万壑争流·细笔青绿系列和山川百态·写生山水系列。这些作品延续了翟明帅一贯的清新细腻的画风,山川高阔磅礴,草木茂密精微,展现了祖国山河的如画美景。作品以“山中人”的独特视角透过溪岸向对面探寻,水平如镜,草木繁盛,彰显自然旺盛的生命力。白如绸缎的溪水沿石隙蜿蜒倾泻,在半山脚注成了一个心形的水潭,又绿,又透,沁人心脾。溯源而上,一簇簇山舍掩映于密林之中,白墙灰瓦,古朴沉浑。高崖之上,竹林茂密,云雾升腾,远山层隐,涧壑有声。好一个世外桃源、人间仙境,却又这般温情,清隐不冷拒,暖心不流俗。

翟明帅的青绿山水画遵循“艺术源于自然”和“艺术表现真善美”的创作理念,深度挖掘青绿山水画的人文底蕴和审美精神,歌颂祖国雄奇壮美的锦绣河山和纯净天然的自然生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翟明帅用青绿山水为绿水青山代言,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直观形象的艺术诠释。

学术研讨


12月2日,翟明帅青绿山水画创作学术研讨会在美术学院举行,来自各美术研究和创作机构的业内专家受邀出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李文灵策划,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副院长于量担任学术主持。

研讨会纪要

于量:翟明帅的工笔青绿山水画承继了隋唐的青绿传统,然而又不是对隋唐青绿山水画风格的重现,而是在当代审美观念和艺术视野的背景之下,以一个当代人文视角重新审视当下的山水自然,着重表现现代审美意识关照下的江河山川,既继承传统,亦纳新吐露,将传统山水画的审美特质焕发新意,契合了当代的审美需求和心灵托寄。此外,翟明帅还在细笔写意青绿山水、水墨山水、山水写生等领域进行大胆尝试。这些作品的艺术风貌不拘一格,然工致细腻的画风取向和诗性美学的审美宗尚则是贯穿其中的“内核”。

李文灵:翟明帅青绿山水的创作素材来源于自然,在遵循自然规则的基础上观照内心世界,通过艺术构思使之成为蕴含审美的画面,这一创作理念与张璪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异曲同工。翟明帅的青绿山水内容丰富但干净澄澈,画法多样而和谐统一,小处见大,平中见奇,借助传统山水的外衣传达出当代人文精神,具有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华龙宝:翟明帅的青绿山水备具扎实的中西绘画基础,绘画路子很宽。他的画来源于自然,但不是复制自然,而是从自己的心灵感悟出发,以独特的审美视角观照自然。翟明帅的文学素养深厚,这是他独特的创作视角和独特的艺术手法的重要基石。翟明帅的青绿山水无论大小都非常精妙雅致,耐看耐品,传达出至净无尘的审美观和朝气蓬勃的生命力。

陈士桂:翟明帅本次展示出的三个系列的作品有创新之作,也有写生小品,题材广泛,各具特色。作品抒发了自己的情感,体现出静谧辽阔的意境。作品构图严谨,元素丰富,体现出传统的功力,青绿山水继承传统而有新意。同时,他在绘画理论方面也有很深的研究,文学修养比较全面。翟明帅还很年轻,是难得的青年少俊,艺术发展空间很大,期待翟明帅在艺术道路上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顾卫国:我主要谈三点感受:一、审美与心性契合。翟明帅的绘画很美,他的审美取向高度契合东西方的审美法度,他的绘画中表现出的“致广大而尽精微”的宏大静逸之美与他性情静逸、严谨敦厚的心性高度统一。二、学养与技能并重。翟明帅是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并重的“双栖”博士,学养丰厚,曾入选“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作品展(国画)”,是集学术与技能、理论与实践于一身的学者型画家。三、人品与画品双馨。翟明帅的人品在同道中有口皆碑,他的心性与人格高度统一。他在绘画中所呈现的心灵境界是他人格魅力的镜像,是心境与品格的自然流淌。

石鹏中:翟明帅的山水画用情用心,见质见韵,尤其是在青绿山水画方面有鲜明的个性化特征,大画重势,小画精微,作品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大型国展,同时又多篇论文在全国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是重实践、讲理法、有体系、笃审美的画家。

陈生书:翟明帅的山水画创作取材广泛,吸收了隋唐山水的传统,立足自己现今生活,给人感觉既有传统的传承又有现代人的创新意识。构图中含有现代构成感,画面中的元素丰富,用色艳丽典雅,画面中的物象处理虚实相间,融洽到位,这些青绿山水如一串串一粒粒香甜的青葡萄,值得反复回味。

赵家葆:观画养心,可游可居之境尽在“楠溪寻梦”翟明帅青绿山水画展中。这是一批足以体现他多年勤学慎思、巧营善构的精妙之作,给我们带来一场艺术的盛宴,他在作品中也诠释了自己的审美理念。青绿山水能做到极工致微实属不易,翟明帅的青绿山水收放之间有精微,巧构之间有法度,而给人梦境般的唯美感受!

杜愚:“楠溪寻梦”系列山水作品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层层渲染的大青绿、工写结合的小青绿以及深入生活的写生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出其共同特点:一是有着深厚的传统基础,二是对自然有着深切体悟。画面中的山石、树草都很鲜活,很有温度,作品充满灵动之气,给人以自然天真之感,合乎情理而匠心独造,意境深远富有诗意。

左希文:翟明帅的工笔山水境界高妙,他的作品并没有停留在追求画面唯美、技法娴熟、色彩亮丽的层面,而是融入了自己独特的审美气质,把自己的慧质灵韵融入到唯美的画境中,从心灵深处表达出他的生命观,从中折射出他对生活的体悟和对真善美的理解,坚守心灵深处的那一方净土,可贵、可喜、可贺!

侯美玲:翟明帅博士的工笔青绿山水画灵动秀美又不失气魄,他画的均是寻常所见的题材内容:屋、石、木、溪、云、竹。没有特别的造景,但画面清晰明净,极尽工整,守传统而不乏新意,虽装饰却并不刻板,总的来说,他的画作有三大特点:一、传承古代青绿山水画余脉。其画作“远取其势,近取其质”,吸取了中国传统山水画创作精华,画面意境深远。二、创新了青绿山水图式与色彩。其画作灵活运用了西方造型结构元素,增添了中国画的画面趣味,画面富有现代感和节奏感。三、展现了中国山水之美。其画是对山水灵韵的切身感悟,通过他的作品,让我们的心灵安静澄明,也更加热爱祖国山河,热爱生活。

杨明:翟明帅严谨,好学,对艺术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他的青绿山水画整体上呈现出婉约秀美的艺术气质,作品流露出对自然的无限热爱,也表现出在感受自然、体验自然、领悟自然的过程中与自然契合的灵性与心境。翟明帅的青绿山水画以蓝绿的冷调为主,同时注重冷暖搭配,善用青绿色染山石,又通过浓淡相宜的染法描绘石竹烟云,通过虚实相济的艺术手法演绎出美不胜收的自然美景。青绿的山石和茂密的树林相呼应,绵延不断,充满力量。

张康:翟明帅博士此次展出的作品分为三个系列:楠溪翠色系列、细笔青绿系列、写生百态系列。画面细致入微,风格特征鲜明:一、画风精致见微,体现传统功底,中国画的基础非常扎实。二、追求亦真亦幻的梦境,主观与客观结合,写实与小写意相结合,追求静而净的境界。三、努力探索具有鲜明个性化特征的色彩语言,作品色彩搭配非常和谐,给人很安静的观感体验。四、追求笔墨趣味,比如意大利写生系列作品在笔墨驾驭上游刃有余,将自己的内心感知外化为一幅幅可观、可游、可居、可行的作品。五、他对自己的作品反复观摩,进而提取出贴切画意的题目,可以看出他对“诗画合一”非常重视。作品命名体现出不俗的文学修养,很有诗意,也非常有意境。

作  品

(审核:杨明 责任编辑:曹文军)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