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李彤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梅心玥 王欣悦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17 12:55:45 人气:

       2022年10月16日下午2点半在交通路校区逸夫馆报告厅,美术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彤教授作“形式的纯化与书法的异化——关于当代书法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李彤教授长期关注当代书法的发展现状,有很多独特的思考。他认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艺术,当下书法与传统书法有诸多不同,不仅仅只是一个审美趣味和评价标准不同的问题,更多表现在对书法的认识和理解上以及审美态度和审美方式上。究其因,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的进步,物质条件的改变,导致了汉字书写的实用性与审美性的分离,使得书法存在方式不再是像传统社会那样,主要是栖身于汉字书写的实用之中,而是一种以审美为目的的艺术存在 ;另一方面,书法形式的纯化——与实用书写分离,使书法具备了所谓“纯艺术”的特质——基于审美而进行创造。
       就当代书法发展的总体状况而言,“书法是汉字的艺术”这一基本观念在艺术界并没有受到根本动摇,但汉字在书法艺术中权重的降低确是不争的事实,也就是说,之所以不丢弃汉字,是因为汉字对一种叫“书法”的抽象艺术具有标志性或象征性意义,而并不是心悦诚服地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对汉字敬畏,对业已形成的书法艺术规律的尊重。书法艺术最小的形的单位是汉字,而不像抽象画是色彩、线条和块面。仅仅由有表现力的线条和有意味的空间是不能构成书法作品的。如果脱离了汉字本身,他们将不具有任何的书法意义。他说,在当下社会发展状况下,书法作为艺术存在,是有其合理性的,但书法艺术任其按照所谓的“视觉艺术”和“线条艺术”的方向发展下去,长此以往,书法必将会在逐步丧失自身艺术特质和品位的同时,沦为抽象视觉艺术的附庸。他强调指出,当代书法界急需让书法回归心灵,既不否认书法的异化与纯化的问题,也不能丢弃传统文化的本质属性。
       李彤教授的精彩讲解,让听者都受益良多,引领师生们对书法的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与思考。

(审核:李文灵 贾砚农 责任编辑:王欣悦)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