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开展“主题性美术创作”学术讲座

作者:田园 来源:  日期:2023/12/16 08:47:35 人气:

12月15日下午,美术学院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许向群先生开展“主题性美术创作”学术讲座,美术学院部分教师与2021级美术学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金建荣主持。

许向群先生用中外丰富的美术作品,讲述主题性美术创作三个方面:一、主题性美术的概念。当下中国“主题性美术”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二、现实主义是一种态度和精神,作为文艺创作方法,创作者需要从思想高度、人性深度和文化精神的广度三个层面把握与开掘现实的本质,只要以开放的思维和创新的精神为主导,现实主义就不会局限在既定的方式方法中;三、对主题性创作提出几点思考:其一,创作者要有真挚的创作态度和情感投入。其二,创作者要与时俱进,观念更新,语言表达准确独特。其三,创作者要有渐进自觉的风格构建,多元开放的学术拓展。最后,许向群老师认为,创作者要把握当下主题性创作的两点问题:一是坚持思想解放,守正创新,充分调动各类艺术手段为主题服务,广泛吸收其他艺术门类的精髓,在碰撞与交流中不断锤炼和提升,形成更加开放多元的发展格局;二是探索与现实语境对应契合、与时代精神同频共振的表现方法和呈现方式。

本次讲座,许向群先生通过例举经典作品的创作背景与诸多大师的创作逸事,使讲座生动有趣,内容饱满丰富,美术学院师生受益匪浅,对师生今后的美术创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审核:金建荣 责任编辑:曹文军)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