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邀请金丹教授作两场学术讲座

作者:梅心玥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2/10/17 19:48:53 人气:

       2022年10月17日下午在逸夫报告厅,美术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金丹教授为美术学院中青年教师和书法学专业部分学生作两场学术讲座。
       第一讲《妙在能合 神在能离——董其昌的书法临摹与创作》。金丹教授认为大多数书家学习书法是从集古字入手,到模拟古人风格,再到出帖的学习方法,董其昌则与常人有所不同,他有七种临帖方法:实临、意临、背临、参合、溯源、借经、变通。除了少时实临能几无遗恨以外,大都采用“临摹中有自己”的临帖方法。董其昌一方面强调“吾书无所不临”,“学书不从临古入,必堕恶道”;一方面又强调临书要“不为其笼罩,虽肖似不足称也” ,“临帖正不在形骸之似也”,董其昌的创造性临帖观形成了他自成一家的特色。金丹教授还总结了他的创作观:“创作中见古人”但又“妙处不在法”,要“自成家”,要“妙在能合,神在能离”,要 “顿悟”、要“生” 、要“淡”等创作思想。

       第二讲《康有为的碑帖结合及其理论意义》于18日上午通过网络直播。金丹教授认为康有为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碑学”“帖学”的概念,他对于“碑学”“帖学”有详细的阐释,对碑学技法和审美的总结成为清代碑学的集大成之作,在清代碑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对“碑帖融合”这一观点,康有为在晚年还有明确表述和追求的。从康氏所存书法作品来看,他的碑帖融合属于碑行范畴。所谓“碑行”,是在行书中融入了碑的写法,成为帖派行书之外的一种新的行书面貌,这是清代碑派诞生后相对于帖派而言的。他碑帖融合理念的提出,也是他长期实践的结果。金丹教授详细梳理了康有为“碑行”思想的形成过程,不仅就康氏气势开张、浑穆大气、颇具阳刚之美的大字举例,还从他手稿中寻觅其“碑行”风格发展的轨迹。

       金丹教授的演讲很受师生欢迎,他研究的董其昌的书法临摹与创作观,对师生学习书法,突破传统观念颇有借鉴意义。关于康有为的书法思想及其艺术追求的演讲,对师生理解碑学思想、碑帖观念非常有益,对探究碑帖学习的方式方法也很有启发。

(审核:李文灵 贾砚农 责任编辑:王欣悦)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