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工作文件 > 正文

美术学院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预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04/08 10:53:36 人气:

美术学院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预案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舆论引导,及时掌握学院师生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和社会关切,科学研判、有效应对学院热点舆情,积极建设健康有序的舆论环境,维护学院的稳定和谐发展局面,维护学院声誉和广大师生的合法利益,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根据上级相关部门文件精神,结合美术学院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预案。

一、基本原则

美术学院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要坚持导向正确、准确及时、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分级处置、有效管理的原则,对影响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舆情或负面言论,对涉及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在互联网上刊发、转载后所引发的反应、评论和后续报道综合舆论情况进行监控和化解,做到预防在先、防患未然;充分利用互联网宣传效应,畅通网络诉求渠道,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努力推进舆情管理及应急处置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组织领导

为规范学院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经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成立美术学院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长:党委书记、院长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

    员:副院长、院办主任、党务秘书、信息中心主任、

团委书记、各系(中心)主任、辅导员、各班班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统一领导,统筹组织。负责学院舆情监测与处置的宏观规划、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办公室,学工办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协调处理舆情信息发布、舆情信息回复等日常工作。

2、齐抓共管,依法处置。学院办公室、各系(中心)、各职能部门对舆情监测与处置负有共同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网络、课堂、教室、工作室、宿舍、食堂的舆情监测处置工作,制定相应处置预案。依法依规组织实施重大突发舆情监控处置工作。

    3、监测预警,及早防范。定期召开各类型的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建立信息监测、报告制度,及时发现、掌握动态性、苗头性信息,加强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及时预防和消除不良影响。

4、服务发展,防止危机。立足于服务学院发展、保障学院安全稳定,采取法律、管理、技术、舆情疏导等综合措施加强突发重大舆情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处置程序

(一)舆情监控

加强舆情日常监控,要安排专人做好日常信息的搜集整理,重点加强对网络舆情的监测、研判。在国家政治生活重大事件发生、维稳敏感时段、重要节庆日以及学院举行重大活动或发生重要事件时段,实施重点监测。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学院办公室、团委、信息中心和系(中心)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各班班长等共同参与组建教师和学生舆论监控信息员。舆论监控信息员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开展舆情监控。原则上每周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领导小组副组长汇报一次。

(二)舆情报告

舆情监控信息员发现舆情后,立即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分管舆情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组织舆情监控信息员,对舆情的真伪、强度、范围和影响进行分析,对舆情的发展态势做出基本判断。由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统一向学校党委报告;必要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可同时向学校党委宣传部、保卫处报告,但内容以领导小组讨论通过的报告为基准。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舆情初步确认后,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领导小组根据舆情紧急程度决定是否逐级向学校领导汇报。舆情特别紧急时,领导小组办公室可以在学校范围内越级上报。

(三)舆情研判

美术学院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通过召开定期和专题会议,召开期中、期末以及各种专题师生座谈会,了解师生的呼声和需求,加强对校园舆情的分析研判。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定期会商研判,每月听取舆情管理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舆情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对收集整理的舆情进行分析研判。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专题会商研判,针对重大敏感时间节点、舆论热点等进行分析研判。

(四)分类处置

1、针对一般舆情,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拟定处理建议方案,经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实施处置。处置结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要向分管学院领导进行汇报。

2针对重大舆情,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组建专门工作组,快速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及时将事情原由、事实真相、事件处置情况等向学院党委进行书面汇报。经请示学院党委,必要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材料上报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等主管部门,及时沟通有关情况。重大舆情由美术学院舆情管理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回复或反馈。

3、属捏造、歪曲或夸大事实,恶意攻击、诽谤、炒作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美术学院新闻发言人的名义,澄清事实真相,组织网络评论员及相关班级学生跟帖谴责不法行为、发布公告等形式进行反驳与澄清。必要时向学校保卫处上报要求依法查处。

4、属询问、置疑、诉求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职责分工协调、督促相关办公室和工作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办理、作出答复。如涉及学校其它部门或其它学院的,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予以答复解决。如遇特别重要敏感事项,需经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上报学校党委宣传部,经学校同意后再予以答复。

(五)总结评估

舆情被消除或趋于平稳后,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舆情的发生、传播和处置情况及时进行总结、梳理、反思,形成应对处置工作的书面报告,推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对舆情及处置后的事态实行动态跟踪,适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坚决防止重大舆情危机发生。要不断提高突发舆情应对能力和应对舆情突发事件的水平。本预案由美术学院党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党委

                 20163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