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社会实践 > 正文

美院暑期“三下乡” | 以艺抗疫 科学防疫

作者:文/李慧 张梦赏 图/团委宣传部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0/08/17 22:46:02 人气: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2020年7月,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艺徒志愿服务团以“以艺抗疫,科学防疫”为主题,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美院学子怀着满腔热血在各自家乡开展了系列特色社会实践活动。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疫情当前,美院学子勇做战“疫”的“守护者”。他们走进社区,为社区服务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七月酷暑,烈日炎炎。家在徐州的刘小渲为当地环卫工人们捐赠防疫物资和防暑物资,并向他们普及了炎热高温下如何防止中暑的相关知识。叮嘱他们加强自我保护,注意防暑降温。
      家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张腾松向当地村干部党员调研了疫情期间对农村发展的影响。他了解到当地多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夜以继日的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很多党员“三过家门而不入”,他们用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甚至生命,书写着矢志入党的铮铮誓言。
      家在苏州的蒋项岑通过调查问卷来了解所在社区疫情期间老年人生活上的变化和存在的问题。对于调查问卷展现出来的问题,蒋项岑主动作为,为老人们出谋划策,教授老人基本的网购知识以及科普一些防疫知识。她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担起这个社会责任, 发扬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奉献中绽放青春光彩。”

基层教育,传递美好

       文明是人的修养,礼仪则是约束自己尊敬他人的行为。为了让孩子们从简单的体态语言来了解中国文化礼仪,更好地做到“文明礼仪伴我行”。家在泰州谷泠走进社区,为孩子们安排了一堂特别的文化礼仪课,通过言传身教,纠正孩子们的坐姿、站姿,以“站如松,坐如钟”为衡量标准,矫正孩子们的体态。从课堂出发,引起孩子们对现代礼仪的思考,重拾被忽略的礼仪小细节。课堂以模拟西餐礼仪结束,中西结合,拓展了孩子们对礼仪认知的广度与深度。
      除此之外,家在徐州的刘欣、家在泰州的丁瑞、连云港的张小文以及1804班部分实践团成员各在家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关爱留守儿童。他们给当地留守儿童们普及了安全方面的知识,辅导他们完成暑假作业,学习新的书本知识。闲暇时,他们教授孩子们基本绘画知识、手工制作、硬笔书法,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孩子们在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

创建文明,实践同行

       青春力量,奋斗正当时。家在徐州的刘子旭主动走进基层社区担任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为社区人们宣讲创文知识、维护社区秩序、清理地面垃圾、排放不规整车辆,为家乡创建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她认为,大学生投身社会实践,才能学以致用,彰显自身价值。
      刘子旭谈到这次志愿服务经历,她为家乡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同时加深了她对社区基层工作的了解,丰富了社会阅历、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感受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
      通过此次以“以艺抗疫 科学防疫”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当中,不仅锤炼了意志品质,提高了个人素质,丰富了社会阅历,同时也提升了专业技能,体现了青年一代勇于担当的高尚品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美院学子将更加努力奋斗,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审核:侯美玲 韩雅婧 责任编辑:李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