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社会实践 > 正文

美术学院暑假“三下乡”:聚焦建国七十年,艺路共绘新时代

作者:夏振华 韩雅婧 李秋艳 马鑫蕊 李思圻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16 14:24:35 人气:

     峥嵘七十载,筑梦新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29日,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淮阴区全国文明县袁集乡石祖嘉希望小学开展“聚焦建国70年,艺路共绘新时代”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6月29日上午,美术学院师生实践团到达石祖嘉希望小学,受到桂塘支部书记干家欢、中心小学校长刘云飞、石祖嘉希望小学校长陈俊林以及该小学师生的热情接待。美术学院实践团在淮安市美术家协会顾问、美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陈士桂教授和美术学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与桂塘支部书记干家欢、中心小学校长刘云飞、石祖嘉希望小学校长陈俊林于石祖嘉希望小学内举行了淮阴师范美术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袁集乡中心小学校长刘云飞向美术学院师生致欢迎词,对美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桂塘村支部书记干家欢表示该村十分重视本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感谢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对石祖嘉希望小学进行长达一年多的义务支教,望两校今后可以长期交流,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石祖嘉希望小学优秀毕业生干家雪同学跟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鼓励同学们奋发向上,用知识充实人生。美术学院陈士桂教授代表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美术学院大学生志愿活动的石祖嘉希望小学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仪式最后,刘云飞校长接受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授牌。

图为美术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现场

慧心妙语话发展
     开幕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宣讲。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志愿者宣讲团从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巨大变化讲到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现场的孩子们无不感到惊叹。志愿者们还告诉孩子们中华民族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她的中华儿女以爱国著称,正是有无数先辈名垂青史,他们用自己的赤胆忠诚誓死捍卫自己不屈的民族,才能有如今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孩子们纷纷牢记“我是中国人”,应该学习足够努力,才能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水墨丹青绘盛世
     陈士桂教授亲自为孩子们现场挥毫,示范画红牡丹,用简洁的语言生动教学,孩子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志愿者们还向孩子们逐一介绍国画的基本知识并现场指导教学,每个孩子在现场志愿者的帮助下都创作了一副属于自己的作品。本次国画体验课帮助孩子们提高了对于国画的认知和理解水平,了解并掌握一定的笔墨技巧。
                                                   妙手生花展鸿图
     智慧在指间流转,童心在纸端跳跃。剪纸课上,志愿者们详细地为大家讲解精心准备的教学内容,讲课内容丰富多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基础知识讲述后,志愿者们手把手教孩子们做了许多剪纸作品,有“天安门”、“建国70”字样等丰富的剪纸作品,平凡的纸张在指尖焕发出别样的风采,孩子们积极向家长展示自己的成果。
                                                   落纸云烟书征途
     为了在灿烂时光中描绘祖国蓝图,培养爱国情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志愿者们积极开展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书法兴趣教学。三尺讲台,“老师”的声音字字铿锵有力,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横、竖、撇、捺、点的书写要领。短短一节课的时间,所有的孩子们都拥有了一副自己的书法作品——“爱我中华”,悠久的传统文化智慧必将在孩子们的血脉中流淌。
                                                   青春力量助脱贫
     6月29日下午美术学院师生实践团走访了石祖嘉希望小学经济极其困难的家庭,志愿者们向他们送上米、面、油、书法作品,在走访慰问过程中,志愿者给学生家长耐心讲解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政策,暖心的询问,悉心的聆听,认真的记录,详细了解贫困家庭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并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在逆境中自强不息、刻苦学习,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拼搏进取的的精神,争取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志愿者们还根据不同的家庭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做书画作品,“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朝前进,奔小康”等书画作品洋溢着积极向上的气息,充满着蓬勃的正能量。贫困家庭的家长和孩子拿着书画作品,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纷纷表示,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感谢志愿者们的关切慰问和暖心的帮扶。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实践团以书法、剪纸、国画山水等艺术形式呈现建国70年以来国家新风貌、新征程、新思路。通过本次“三下乡”活动既磨练了美院青年志愿者的意志,也培养了美术学院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同时也是美术学院主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实践育人水平和多年来一直坚持“用艺术服务社会”做法的生动展现,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院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表率。

图为美术学院实践团剪纸授课现场

图为美术学院实践团书法授课现场  

图为实践团走访贫困家庭现场  

图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场
(审核:郭雪晴 谢沛阳 责任编辑:马鑫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