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日活动 > 正文

静读百年党史,汲取“三牛”力量

作者:李天予 来源:  日期:2021/04/23 14:29:06 人气:

以史为镜,可以知得失。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在广大党员干部中产生强烈反响。通过深入学习探讨,我也有一些收获。结合辅导员的工作,联系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紧紧围绕奉献、创新、奋斗三个关键词,我来谈一谈自己的感受:

第一,学习党史,发扬“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愿当“孺子牛”。知来路,明去处。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的历史。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总有一批共产党员秉承“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奋战在“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路上,呕心沥血,甚至牺牲自我。这就是“孺子牛”精神。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要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始终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当好学生的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帮助大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领悟“孺子牛”的情怀,要多到学生宿舍走一走、多去教室转一转、多和“三困生”聊一聊,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难,把思想引领贯穿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务工作中,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第二,学习党史,发扬“君子之学必日新”的创新精神,争当“拓荒牛”。创新才有机遇,敢为先锋才能不负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更是一部一代代共产党人解放思想,用创新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历史。“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枪杆子里出政权”、“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制度”、“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体制”等等无不凸显“拓荒牛”们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和善于创新的精神传统。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要在学习党史中树立“拓荒牛”的精神,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转变思维模式、优化工作方法,让工作更有效率、让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工作深入学生内心。要敢于挑战“急、难、险”的问题,把难做的工作当成“磨刀石”,保持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牛劲”,用真刀真枪锤炼自我能力,用过硬本领展现真作为。

第三,学习党史,发扬“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奋斗精神,甘当“老黄牛”。回望我们党长途跋涉、艰苦奋斗的历程,凭的是冲天干劲和锲而不舍的恒心。红军长征时期,我们党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顽强战斗,粉碎国民党多次反革命围剿,最终顺利会师,开创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十四年抗战,无数的战士浴血奋战,献出生命,就算在和平的当代,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300多万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吃住、工作在村,近1900名党员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的征程上。无数的先辈用实际行动彰显着“老黄牛”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品格。作为一名高下辅导员,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磨砺“老黄牛”的品格,要大力强化和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要有坚如磐石的信念,脚踏实地的行动,吃苦耐劳的作风,扛起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担当。在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真正摸透每一个学生的情况,做到精准思政。同时还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实际行动和氛围熏陶来着力培育学生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务实精神。

百年潮已起,青春起而行。党史百年,值得我们学习回味的地方太多。面向新征程,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发扬“三牛精神”,愿当“孺子牛”、争当“拓荒牛”、甘当“老黄牛”,奋发扬蹄、披荆斩棘、不负韶华、只争朝夕,为学生保驾护航,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