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日活动 > 正文

美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4/26 20:07:52 人气:

美术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专题学习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精神和《淮阴师范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有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现就美术学院开展专题学习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突出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阶段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教育动员大会讲话精神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此前开展的各项学习教育内容结合起来,树牢正确历史观,进一步深化对党史的系统把握、深刻感悟,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精神,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成果、宝贵经验,系统梳理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篇章、推进学校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2.抓好重点书目的深学研读。深入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原著,深入学习《中共江苏地方简史(1921-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目学、逐句逐字悟。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努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用好重要参考材料。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青年学生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大学生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大学生读本》《改革开放史大学生读本》《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学生读本》《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引导青年大学生铭记党的奋斗历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争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创新学习形式

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立足高校自身实际,综合利用校内外资源,采取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学习教育方式。

1.个人自主学习。引导全体党员端正学习态度,把潜心自学作为重要基点,对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主学习计划安排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用好其他参考材料,做好学习记录,做到对党史的主要脉络有基本了解,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有基本把握,对党的思想理论、精神谱系、历史经验有基本理解,为深化学习教育打下坚实基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和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真学、细学、深学,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

2.集中学习研讨。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参观学习、专题调研、学习交流等形式分级分类开展集中学习。

(1)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学率学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至少组织4次专题学习(见安排表)。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开展学习交流研讨。

组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集中时间、集中人员、集中地点,举办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集中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 1周。同时要重点抓好“五个一”:1次主题研讨,以专题读书班为单位,结合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江苏教育现代化实践与学校教育改革发展实际进行专题研讨;1次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讲党史专题党课;1次现场学习,组织参观革命教育基地,学习红色革命精神;1次专题调研,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师生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深化学习教育成效;1次总结交流,组织专题读书班成员汇报学习体会,巩固深化专题学习成果。

(2)教职员工党员集中学习研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重点抓好四项工作: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至少组织1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现场学习;组织1次专题研讨交流;基层党组织书记至少讲1次党史专题党课。

(3)学生党员集中学习研讨要重点抓好“四个学”“两个一”。通过专题讲座、党课辅导、网上学习等,抓好“听学”环节,提升授课实效性;通过阶段测试、成绩评定等,用好“考学”环节,激发学习积极性;通过专题读书班、交流研讨等,做实“研学”环节,营造教育深入性;在前期集中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利用组织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通过“赛学”环节,检验学习成效,查缺补漏。要利用地方和学校红色资源,至少就近就便组织1次现场学习教育;学生党支部书记至少讲1次党史专题党课。

通过组织团学干部、青年学生参与“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江苏高校百校万名团干部思政技能大比武、《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等比赛活动,推动团干部和青年大学生参与集中学习。

三、跟进学习进度

党史专题学习贯穿2021年全年,要切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有步骤、有节奏地组织开展。

1.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为基本时间线索,全面系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3至4月份,重点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5月份,重点专题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6月份,重点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把党在江苏的奋斗史融入各专题进行学习。

2.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3.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把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用中央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深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做好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四、注重学习成果转化

1.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师生思想政治觉悟的提升上。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切实教育引导师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切实通过专题学习,促进广大师生思想政治觉悟的提升。

2.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教学质量提升上。引导教师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的成果转化到思政课教学质量和课程思政建设效果的提升上。组织相关教师积极参与到各级各类党史知识宣讲、微课竞赛等活动,加强研究,锤炼本领,切实提升业务素质。

3.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为师生办实事上。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开展好“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做好服务。

五、落实学习要求

1.抓好组织领导。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细化方案,坚持统筹推进,做好分类指导,推动学院开展好专题学习。要抓好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发挥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龙头”作用,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带头落实学习任务。

2.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媒体平台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发挥网站、公众号等平台作用,及时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时报道学院开展专题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道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体会,及时回应师生关切,营造浓厚氛围。

3.弘扬优良学风。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专题学习要与推动学院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学用“两张皮”。严肃学习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盆景”、走过场,坚持效果导向,根据各自特点创新学习方式,努力推动学习成果,化为工作成效,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附件:1.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主学习计划安排表.docx 

    2.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计划安排表.docx

    3.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自主学习计划落实情况记录表.docx

中共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1 年 4 月 25日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