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月】美术学院特邀故宫博物院余晖教授开展“翔宇师范讲堂——《重屏会棋图》”讲座

作者:李思圻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15 23:27:38 人气:

    为了凸显学校师范特色与优势,切实提升师范专业人才核心竞争力。2019年4月1日,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邀请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教授在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逸夫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翔宇师范讲堂——《重屏会棋图》”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文灵主持,美术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余辉教授以明宣宗朱瞻基的《瓜鼠图》为例,揭示了读图三境界:一看图说话;二看图讲知识;三看图说史,同时,余辉教授通过“看图讲知识”,声情并茂的向同学们介绍了周文矩所处的时代背景,并列举与周文矩相关的资料文献。余晖教授由此引出《重屏会棋图》所包含的政治秘辛。最后,余辉教授畅所欲言,谈了谈同时代其他画作中出现的相似情况,与前朝的单一情节绘画相比,南唐的人物画更加注重于多种时空的组合,趣味性更加丰富。

    此次讲座接近尾声,余辉教授讲解的内容深深的吸引着在座的各位师生,台下师生陆续举手发言提问,余辉教授一一解答。在此次讲座中,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生活,为同学们扩宽了新的视野,使同学们了解了传统书画艺术。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为大家今后学习绘画奠定了基础。绘画与生活之间相互交融,他们之间各自精彩,绘画发展也因此能够生生不息,处处生机。


(审核:夏振华 姚蕊 责任编辑:李思圻)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