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淮师一甲子】美术学院召开淮师建校60周年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会

作者:团委宣传部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8/11/10 20:44:17 人气:

负重远行,灿烂归来

    2018年10月15日上午,淮师建校60周年杰出校友学术报告会在逸夫报告厅举行,美术学院特邀北方工业大学乔迁教授开设了题为“远行与回归:熊秉明的雕塑艺术”的学术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梅主持,美术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16、17、18级学生聆听了本次会议。
    苏梅院长对乔迁教授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乔迁教授将自己离开淮安到北京并走访了多个国家如今又回到了淮安的历程归纳为自己的“远行与回归”,此次报告会步入了正题。
    乔迁教授采用图文结合的方法,通过大量的图片带我们领略了熊秉明的书法作品和雕塑作品。纵观熊秉明先生的艺术人生,其最大特点就是融汇中西。他将西方一切可以为我所用的养分汇入东方博大深厚的传统文化,而形成独特的风格。他亲身参与、目睹了战后欧洲艺术的转型期,并通过积极的艺术实践使自己始终居于艺术创作的最前沿,以《水牛》铜塑为代表,将东方的中国元素成功地与欧洲现代艺术相结合,独辟蹊径,为“中西融合”这一延续百年的学术潮流提供了独特的范例。乔教授认为,熊秉明先生是当代中国赴西方学习艺术并取得成功的代表性人物,他的作品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时代的结晶,拥有很大的探讨研究价值。
    苏梅院长在谈及自己对于此次报告会的体会中,对乔迁教授带来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苏梅院长表示,乔教授对于熊秉明学术框架深入浅出的全面剖析使自己以及再坐观众受益匪浅,乔教授自己对于时间的规划也给同学们树立了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希望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同学们可以牢记钱乔教授的教诲,不负大学四年时光。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

    2018年10月15日晚上七点,美术学院在交通路校区逸夫报告厅举办了“自我终生学习能力的培养”讲座。美术学院特邀南京美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张曼华作为主讲人,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梅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17级设计专业和书法专业的部分学生。
    首先,副院长苏梅对张曼华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同学们对张曼华教授的作品、工作能力等进行简要介绍。其次,张曼华教授讲述了她在淮阴师范学院就读时的回忆,引得同学们对于自身大学生活的思考。张曼华教授以“就有道而正焉”为主题对如何进行自身能力培养从学习之路、学习目标的确立、以及个人学习能力的培养三点进行讲解。同时讲座强调,确立人生目标的重要性和时间管理的重要性人生目标具有三个特点:目标是自己喜欢的;目标要有高度;为了目标不断努力。
    随后,张曼华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有感悟的《番茄工作法》、《微习惯》、《刻意练习》三本书籍,希望同学们可以以认真严谨的对待生活。最后,同学们提问环节将本次讲座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积极举手发言,向张曼华教授提出了关于如何进行自身能力培养方面的问题,张曼华教授也耐心地一一为学生们解答疑惑。她告诉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要做到让自己满意,要想成为优秀的人,明确自身规划是第一步。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解到学习能力的重要性,还促进了同学们开阔思路,积累知识,提升素养。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在生活和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

书写当下,展望未来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思想留存的痕迹,中国古代文人通过书法来表达情意。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于2018年10月16日15:00在交通路校区逸夫厅举办了“书写当下”书法专题讲座,主讲人是淮阴师范学院杰出校友许静,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文灵及美术学院书法学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由李文灵副院长向同学们简要介绍许静老师,许静老师曾在淮师就读,后考入南艺深入学习研究。最近大热的电影《影》中的书法作品就是许静女士一手创作。|
    讲座伊始,许静老师向同学们讲述起自己的学书经历,许静老师讲到,父亲要求严格,自幼学书的许静总是被条条框框所限制,直到进入淮师,才走上自己理想中的道路,许静老师感悟到,笔墨是手里的人生。在之后的道路中,许静老师有幸结识许多国内一线艺术家,大量的观摩展览,且不仅局限学习书法,更多的是探究其中蕴含的艺术。许静老师讲道自己曾出一款字库,她表示此款字库可以使很多非书法专业人士使用书法元素,徐静老师讲道艺术应当与生活结合,使用是最好的传承方式。许静老师在书法圈虽已有名气,但是她每天还是坚持临贴,返璞归真,从传统书法中学习技法。随后许静老师通过PPT放映的方式向同学们分享了她的系列作品,她的作品《酒书》的由来最令人印象深刻,许静老师讲道,某天她和朋友聚会,小酌上兴头,一不小心把酒泼进了墨里,在随后的随性创作中,发现酒与墨产生了一种神奇的化学反应,故取名为《酒书》。
    紧接着,淮师学报编辑部编辑刘海宁老师上台与许静老师进行访谈,刘海宁老师从学生的角度向许静老师提问,刘海宁老师问道许静老师曾经对书法产生过厌倦吗以及如何克服的、书法在今后还有什么继续深入发展的可能性及当代书法专业大学生的出路在哪里等问题,许静老师一一给予解答。许静老师与刘海宁老师的谈话生动有趣,在他们幽默风趣的聊天中,给淮师的书法学子上了书法路上重要的一课。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书法的重要性,而且让同学们了解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抱着积极的心态,去享受书写的过程。许静老师给大家带来了新的启迪与思路,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去积极学习与创新,充实与锻炼自己!

(审核:谢沛阳 责任编辑:韩雅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