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创办于1985年,是改革开放后江苏省高校中最早开办的美术院系之一。现有美术学(国画方向、油画方向、装饰方向)、书法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数字媒体动漫方向、数字媒体影视方向)5个专业,在籍学生1299名。

美术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7人;教师中博士21人(在读6人),其中海外籍博士2人。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大部分教师具有国家、省、市级行业或专业协会会员资格,淮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美术家协会主席、淮安市设计艺术研究会主席均由我院教师担任。近3年来美院教师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3项、国家艺术基金3项;艺术作品在国家级展览与竞赛中入选、获奖27项,有6位教师作品入选国家第十三届美展,获得百家金陵全国油画金奖和江苏美术奖;获得省部级课题15项、省艺术基金5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艺术作品在省部级展览与竞赛中入选、获奖73项;发表C刊及中文核心论文45篇。美院教师积极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近三年主持设计并建成了淮安市标志性景观8项,获得横向课题40多项,获得横向经费一千多万元。

美院拥有现代化教学设施和良好的教学科研与创作展示条件。现设有国画、油画、装饰、陶艺、雕塑、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染织、编织、定格动画、摄影、丝网印、模型制作、手工制作、影视编辑、VR制作、中国书画精品陈列临摹等多个实验室、工作室,设有校级美术创意与发展研究院、书画创作研究所、艺术设计实训中心;拥有配置先进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室、智慧教室、数字多媒体设备教室和近百米展线的专业展厅;拥有各种教学器材、道具近万件和大量的教学光盘、教学范画和电子资料库。

多年的办学实践,美术学院筚路蓝缕,开拓进取,秉承“崇德尚艺  求真唯美”的院训,坚持德艺同铸,办学以学生为本,构建了有自身特点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在学校总体办学定位的指导下,美院坚持多专业(方向)、小规模、应用型的办学理念,办学辐射全国、面向江苏,重点服务苏北区域基础美术教育与文化艺术发展的需要,办精美术学师范专业,做强书法学专业,重点打造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出路好、就创业能力强、多能一专,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努力把美院建成办学知名度好,社会美誉度高,特色鲜明,综合实力在同类院校中领先的院系。美院分别于2003年、2005年和2008 年获得美术学、艺术设计、动画专业学士学位授予权,学院2001年被国家教育部确立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师教育)本科专业课程试点学校,美术学专业2019年被确立为江苏高校一流本科专业。根据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联合推出《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在全国82所有书法本科高校中,淮阴师范学院书法学专业2015~2016位于全国第7位;2016~2017位列全国第6位;2017~2018位列全国第8位;在全国406所有美术学专业的本科高校中,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专业在全国排名第69位;在一般大学竞争力排行榜名次中,我校进入4星级专业的是:书法学、视觉传达设计。我们通过校校-校企-校地合作共建,形成协同育人机制,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近三年来,学生在省级以上专业竞赛中获奖、入选作品306项,学生作品在全国首届大学美术作品展、全国油画作品展、全国第八届篆刻艺术展、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等重要专业展览竞赛中屡获佳绩。学生专业技能扎实全面,连续多年多人荣获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

办学以来,美院已为社会培养了5000多名美术专业人才,毕业生中有的考取了硕士、博士研究生,走上了专业研究与创作的道路,成为国内业界有影响的专家、学者;有的成为各级各类学校骨干教师,有的成为文化行业和装饰设计行业的业务骨干,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画家和设计师。

展望未来,我们深信,进入新时代的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和更高的办学美誉度,必将为新时代中国美术教育和文化艺术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