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专业公开课暨教学研讨会

作者:文/于旺旺 图/黑子恒 来源:美术学院教务办信息部  日期:2018/11/14 21:21:49 人气:

为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提高教学质量,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于2018年10月24日下午四点在交通路校区综南203举办了“专业公开课暨教学研讨会”。本次活动邀请美术学院翟明帅老师主讲,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教授、教学院长苏梅教授及所有专业教师、美术1703、17041705国画方向学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活动,翟明帅老师着重介绍松树的相关知识,课程就三大板块展开,分别为松树的人文特征、画法以及代表性画家及教师作品讲析。开篇翟老师以大家熟悉的校园景色为例,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讲其主干、树枝、松针的特征,谈及为何学校种的是松树,而不是婉约的柳树、浪漫的梧桐,翟老师认为,松树生命力顽强、古朴、深邃,有着极高的品格,接地气但“和而不同”;其次,翟老师分析了几位有名的绘画松树之家,如王蒙的《春山读书图》、傅抱石的《雨花台颂》等,谈到古今有很多变革和创造,学生应该从中有所领悟,得出自己的东西最后,翟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松树的画法,并亲身示范,讲述松树的松针以“品”字排列,同时注意其近实远虚,有疏有密,加以区别对待

授课临近结束,所有的专业老师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苏梅教授、崔成雨副教授、刘筱湄副教授等老师认为,这是一堂有意义的公开课,作为一名教师,翟老师的普通话标准,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有点评,很好地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翟老师以学生熟悉的校园景色作为素材,能够与学生产生共鸣,注意重难点的突破,层层深入,并亲身示范,可见其用笔的精细、技法的高超;翟老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人文情怀,注重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表达,能够引导学生更好地成人成才,这是作为一名老师必须具备的师德风范,值得各位老师的学习。  

最后,顾卫国院长做了总结:听完翟老师的课以及多位老师的研讨,感触很多,首先翟老师基于学问的探讨、教学理念、设计安排等方面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示范课,受益匪浅,整堂课行云流水,翟老师娓娓道来,亲身示范,亲力亲为,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学生来说受益匪浅,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正如翟老师所说,我们应“和而不同”,带着赞赏和批判的眼光,和老师多交流、向大师多学习。这次公开课意义非凡,应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通过本次教学研讨会,各位老师各抒己见,互相交流,围绕教学方法、教学思路进行深入切磋,对于美术学院力抓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优秀师资队伍,起到了积极助力作用。

图片1.png




审核:苏梅 陈晓满  责任编辑:于旺旺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