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月】美术学院特邀二师陶金鸿教授开展“翔宇师范讲堂——儿童的艺术和艺术教育”专题讲座

作者:韩雅婧 张毕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15 23:34:54 人气:

     2019年4月12日下午两点,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邀请二师陶金鸿教授在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逸夫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翔宇师范讲堂——儿童的艺术和艺术教育”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梅主持,美术学院16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由苏院长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陶金鸿教授的学术历程与科研成果。紧接着陶金鸿教授就儿童艺术教育与同学们进行深入探讨,将听众带进一个由艺术所营构的纷繁世界中。陶教授以美术是属于艺术的角度引出话题,向同学们讲述了美术是一种艺术形式,以一定的物质材料,塑造可视平面或立体形象。陶金鸿教授以自己的亲生经历去阐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让我们明白文化差异固然存在,同时提到艺术是需要我们不断探求。陶教授以中国儿童绘画能力发展的几大时期,给同学们分析了作为一名儿童教师应该所具备的几种品质:一是课程目标的定位是为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二是课程内容应该具备综合化和多元化两种目标;三是倡导以学生为主的体验性、探究性的艺术学习;四是强调多维度的评价学生的艺术作品,注重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的评价。

与同学们的交谈中对同学们提出的困惑,陶金鸿教授逐一解答。在场同学向陶教授请教“当自己成为一名儿童老师的时候,教出的学生能力却不一样,因此会受到来自家长的阻碍,这种情况怎么办?”陶教授表示由于每个孩子的能力在艺术的天赋之上是有差别的,在我们给孩子制定不同的要求之前,要让孩子们的家长了解自己孩子在学习时所站的高度。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扩宽了新的视野,使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认清方向,把握时机。让同学们对对时代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引发美术师生对此问题的深刻思考。

(审核:夏振华 姚蕊 责任编辑:韩雅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