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月】美术学院举办“勤学修德扬青年志,明辨笃实行中国梦”第四届校园交流季

作者:文/马鑫蕊 邵雨珠 图/张毕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15 23:25:25 人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主题教育月活动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不同艺术的追求和热爱,3月31日下午,由美术学院团委主办、学生学习部和就业创业部承办的第四届跨课程体验交流季活动在交通路校区综南105举行。本届跨课程体验交流季活动在往届课程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革创新,面对不同专业的学生开设了书法体验课程、装饰绳手工制作体验课程,同时,还增加了趣味漫画临摹创作体验课程。学院通过选拔出各专业优秀的学生代表担任授课教师,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报名合适的课程,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一种由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的一种良好学习氛围。

曾巩有言:“古今书法不可数,犹有字本存于经”,可见书法是一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在此次书画体验课程中,书法班派出的优秀学生代表对非专业的参与同学进行简单的书法培训,甲骨文、楷书、草书……书法优秀学生代表梁京健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于汉字的演变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同学们从中深刻领略到了王羲之书法的平和自然、遒美健秀。《醉翁亭记》让我们领悟到欧阳修借山水之乐来排遣谪居生活的苦闷。课件放映完毕,主讲人提出了让大家自己动手,试写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四言,在书法班同学专业的指导下,同学们笔势雄奇、姿态横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作品。

设计,是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技术性的创作与创意活动。活动的第二项是装饰绳手工制作,来自环艺班的学生代表对参与同学进行了基本的手工制作培训,二三人为一组,由工作人员发放不同款式的瓶子和各种颜色的装饰绳,参照课件上放出的小黄人、哆啦A梦的模版,由同学们自由发挥创作灵感。经过同学们的精心制作,每一件作品都呈现出创意且新颖、美观的效果。“简单盛于繁复,简单即为丰富”,正如本次的装饰绳手工体验课程,就是让我们了解到设计的任务不只是为生活和商业服务,同时也伴有艺术性的创作。

趣味漫画临摹体验课程中,动画班派出的学生代表为参与人员介绍并详细讲解了漫画和动画的专业知识。同学们从中了解到动画的概念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动画片,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它是集合了绘画、漫画电影、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动画专业学生表示“学动画要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视觉感受能力和视觉表现能力”,让参与人员瓦解了之前对动画的片面理解,并且了解到动画的深层含义。教学讲解结束后,动画专业学生代表号召同学们查找自己感兴趣的趣味漫画进行临摹,同时也进行了专业的指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


俗语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正是要有不同专业知识的积累和不同思维方式的拓展,才能更好的践行“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精神。本次活动不仅在不同专业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同时培养和提高了同学们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为良好校园文化和学习氛围的形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审核:夏振华 谢沛阳 责任编辑:邵雨珠)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