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主题教育月】美术学院开展“艺术史的研究方法”专题讲座

作者:文/曲璐璐 图/马鑫蕊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9/07/15 23:19:45 人气:

    2019年4月1日下午两点,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余辉先生在淮阴师范学院西辅一楼接待室给大家带来一场题为“艺术史的研究方法”的讲座。美术学院教职工代表以及大四学生代表参与此次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主持。

    首先由顾院长为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余辉先生的学术历程与科研成果,随后余辉先生将听众带进一个由艺术史名作营构的纷繁世界中。余辉先生以艺术作品的角度引入话题,以《清明上河图》为例,讲述了如何换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且告知我们换个角度看问题的方法,接着与大家交流如何利用数据分析、数量比较去观察问题。谈到确立观点的问题时余辉先生认为:“新观点的形成比较难,很多新材料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 画中带有人文的情趣而画外流露文人思想的绘画是文人画的主体体现,根据这一特性,在座教师们从各自专业技能角度一一向余辉先生请教艺术史方面关于人文画的的史论知识。余晖先生对此一一耐心作答并从自身的专业领域出发与在座老师交流对油画与人文画的感知与见解。最后,余辉先生向我们展示了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毁损与修复的新发现和“子明卷”。“子明卷”是公认的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的赝品。正《富春山居图》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传世杰作,有"元画之首"的美誉。后世多有临本、仿本、甚至于是伪本,史上最具争议者莫过于《子明卷》,这一作品曾一度被认为黄公望真迹收入清宫内府。当然,随着真迹《无用师卷》浮出水面,《子明卷》的身份也越来越明确。这也吸引了听众们对《子明卷》的好奇心,在座师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的与余辉先生进行融洽的交流探讨。


    此次讲座,余辉先生与听众们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与交流,就许多有价值的问题互换意见。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听众们表示通过与余辉先生的交流收获颇丰,在加强专业知识掌握的同时,又开拓了专业以外的视野,希望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认清自身发展的方向,把握住积累知识的时机。

(审核:夏振华 谢沛阳 责任编辑:姚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