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日活动 > 正文

凝聚共识,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杜先伟 来源:  日期:2021/03/25 15:32:56 人气:

凝聚共识,奋发有为,

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杜先伟

2021年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主要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主要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能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得到启迪。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2、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历史。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3、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要教育引导全党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5、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要教育引导全党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6、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历史。

习近平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7、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历史。

习近平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价值启迪

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执政的成功经验,这对于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念,奋发有为,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开好头,起好步,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启迪。

1、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带领各民族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主心骨。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的发展事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但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存在,单边主义抬头,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前景光明,但道路坎坷。在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下,唯有坚持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政治意识、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才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才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2、牢记党性宗旨,坚守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原因,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解放全人类的科学,能够解决中国的实际问题,使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做自己的主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进自己的纲领,写进党章。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论和实践,坚持把关心人民、服务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全党的奋斗目标。进入新时代,无论是防范化解脱离群众、动摇根基的风险,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都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好地坚守人民立场、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以真挚的人民情怀和公仆意识滋养初心、践行初心,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3、保持艰苦奋斗,坚定“四个自信”。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呕心沥血、艰苦创业,创造出一项项彪炳史册的伟业,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顺利实现了“三步走”的前两步发展规划,实现了“两个一百年”的第一个百年计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然而,国内的主要矛盾虽然发生了变化,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变,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变,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更加凸显,改革中的硬骨头更加难啃,社会治理需要更加科学化,很多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自然灾害、贸易保护等国际问题制约发展,这些都是面临的发展难题,需要全党和各族人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勇于创新创造,勇立时代潮头,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的征程。

4、加强党的建设,提升执政能力。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在改正错误中浴火重生。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自我革命、刮骨疗毒的政治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面临的“四种危险”具有尖锐性严峻性,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5、推进理论创新,筑牢思想根基。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力,同样取决于它的理论创新能力。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就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发展史。100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事这些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才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面对国内复杂矛盾和重重险阻,会由于缺乏理论支撑而束手无策。无论面对国内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还是面对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党都能应对自如,不断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迈进,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创新理论。因此,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理想信念。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