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美术学院特邀故宫博物院余辉教授开展“寻找张择端的《西湖争标图》卷”专题讲座

作者:文/李秋艳 图/许康奇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8/11/10 11:19:08 人气:

2018年9月5日下午,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特邀故宫博物院余辉教授在淮阴师范学院交通路校区逸夫报告厅开展“寻找张择端的《西湖争标图》卷”专题讲座,同时也作为美术学院举办的校庆六十周年专题首场讲座,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梅、美术学院的老师们以及美术学专业的学生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顾院长向大家介绍了余辉教授,余教授对美术学院师生的欢迎表示感谢,紧接着进入了今天的主题。余教授说到,北宋张择端因《清明上河图》卷而为众人所知,其实他还画过《西湖争标图》卷,不过在元末就已经遗失了,问题是这张画有没有摹本留下来?他画了些什么?
    针对上述问题,余辉教授带领大家通过逻辑推理的手段进行分析。首先余辉教授向大家展示了金国监管御史书画朝臣张著之题跋,得出三条结论:其一,当时《清明上河图》与《西湖争标图》两卷艺术水平相当;其二,两卷当时尚未丢失;其三,两卷为姊妹卷;接着余辉教授确立了寻找路线和步骤:一,在确定《西湖争标图》与《清明上河图》是姊妹卷关系的基础上,根据相关的文献资料如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等,先在现存宋代表现龙舟竞渡的绘画中找出与之最接近图像;二,根据《清明上河图》卷等推定出张择端《西湖争标图》的基本形式,多项之和则可以推定出《西湖争标图》的基本图样;三,根据这个图样往下寻找临摹本,即在传为元代王振鹏的各种龙舟竞渡题材长卷的本子中,考证出最接近《西湖争标图》的本子。
    余辉教授讲解道,张择端是最早画龙舟竞渡题材的画家,他的《西湖争标图》卷是实景绘画,必定与南渡的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关于金明池争标的描述是一致的,宋代有哪张图也画金明池的龙舟赛?余教授为大家放映了南宋《金明池争标图》页与元代《龙舟夺标图》卷,并且根据画中牌匾字“琼林苑”的书风和建筑、林木以及设色风格,其作者极可能是南宋宫廷画家刘松年,而《龙舟夺标图》卷则为管理元内府藏图书的机构秘书监的典簿即画家王振鹏摹制。根据元代《龙舟夺标图》卷可进一步推定出张择端《西湖争标图》卷画面核心部分的基本形态。它们当中出现了一系列的一致性,绝不是偶然的,这是张择端《西湖争标图》卷作为一种表现模式间接地影响了南宋《金明池争标图》页,直接影响了元人《龙舟夺标图》卷,因而后者更具体地表现了《东京梦华录》的细节。余辉教授表示,元人《龙舟夺标图》卷是《西湖争标图》卷的摹本,它非常忠实于张择端的原作,再参照南宋人的《金明池争标图》页,对我们今天重新认识开封金明池及其龙舟文化有着及其重要的实证价值,对研究张择端的绘画艺术也有十分重要参考价值,其图像的意义是不可替代的。

    此次讲座接近尾声,余辉教授讲解的内容深深的吸引着在座的各位师生,台下师生陆续举手发言提问,余辉教授一一解答。在此次讲座中,余辉教授带领大家用逻辑推理的手段解析古画中的图像,探知画史真相。余教授科学严谨的研究方式为广大师生提供范例及研究线索,带领大家从摹本中探索画家风采。

(审核:姚蕊  责任编辑:韩雅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