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2020年美术学院国奖风采——刘雯悦

作者: 来源:  日期:2021/06/12 14:32:17 人气:

人物简介:刘雯悦,女,汉族,大学本科,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18级书法学(师范)专业学生。现任校自管会团总支书记、伯藜学社副社长、美术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成绩名列前茅,曾获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校一等奖学金,获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展演活动江苏地区大学组书画类比赛“铜奖”、校级三好学生标兵、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自管会学生干部、主题教育月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校庆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抱朴守拙 行稳致远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刘雯悦国家奖学金个人事迹材料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通过学习才能开阔眼界,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干,她明白自己不比身边同学更聪明,但是她坚信“勤能补拙”的道理,只要自己不放弃,不断努力,定会飞得比别人高。进入大学以来,刘雯悦一直秉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来督促自己的课程学习。始终将学习是学生的第一任务时刻铭记于心,从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时刻保持一颗力争上游的心。坚持每天认真听讲,课堂上,她聚精会神、积极思考,保持做笔记的良好习惯,从不遗漏重要的知识点;课后,温故知新,与同学、老师探讨学习问题,梳理知识点,培养了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坚持在教室或图书馆上晚自习,认真完成作业,力争做到最好。除了学习课堂知识,图书馆也是她最爱的地方,阅读其他各类书籍,从多方面充实丰富自己。“勤学功深心似镜,苦练日久手出灵”,刘雯悦付出着,也收获着。曾获2019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校一等奖学金四次。同时大一通过全国英语四六级、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20199月评为校级三好学生,20205月评为校级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韩愈在《进学解》曾言“业精于勤,荒于嬉; 行成于思,毁于随。”她将爱好与专业结合,为大学生涯制定了明确的规划,铭记于心。坯炼成器,料提为品,纯真益粹,激情愈湛,向上尤峻,她选择做个纯粹地热衷求知者,努力走向更高的平台,将获取更多的知识作为自己的一生志业,故而努力学习,沉潜洗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学习不止要习得书本知识,更要从渗透在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中得到。作为第二课堂,学生工作是实践,也是一种学习。它既不同于课堂中的逻辑条理,也不同于书本中的知识道理,它也会让你成长,教会你许多。学生组织在刘雯悦眼中,正如四个职能中排在首位的“自我教育”所说,是一方历练的天地。大三时留任校自管会团总支书记、伯藜学社副社长、美术学院学生会轮值主席,在工作中,她始终奉行着“来自同学,服务同学”的学生工作本质,时刻保持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怕苦不怕累,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个部门任务,协助老师们工作,在工作中历练自己。

走入社会,服务社会亦是一种学习。“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2019年的那个夏天,她选择跟随伯藜学社支教团的脚步参加了“不负韶华,筑梦前行”为期两个星期的下乡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正如沈鸿所言:“当我用心去触摸这片土地时,我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这里让我知道什么是朴素和善良,让我找回原始的激情。” 她和孩子们在一起交流、玩耍,感受到他们是多么的天真烂漫;在上课的时候看到他们一丝不苟的样子和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她不禁感叹人世间是有那么多的无奈,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渴望。通过这项活动,刘雯悦认识到支教不仅是帮助学生提升学业,支教更是“支心”,是给孩子们带去一片家乡以外的广阔天空。在活动中由于表现良好,被评为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

 

种树必培其根,种德必养其心

大学阶段,是每个人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一阶段中,思想建设尤为关键。学校为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特地开设了相关的课程,比如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建设、马克思主义原理基本概论,还有毛泽东思想概论等等一些课程。通过学习这些课程,刘雯悦的思想道德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大一刚入学时,她就积极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之后的生活中,她也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不断磨炼自己的意志,做到在政治、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的要求保持一致,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刘雯悦也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在志愿服务中体现自己的价值。选择成为一名蓝信封关爱留守儿童行动的在校大使,与山区的孩子写信谈心;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和温暖慈祥的老奶奶聊天;去淮安市与光同行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和“星星的孩子对话,为他们进行义卖活动等等。20205月刘雯悦被评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会继续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牢记在心,实践于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既知青春之宝贵,便奋力去追寻。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刘雯悦会继续怀揣着感恩之心,在未来的生活的、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葆有初心,不断鞭策自己,不断进取,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老师,感恩社会。

大学是人生最宝贵的四年,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她仍会拼搏努力,不断地提高,不停地挑战,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在奋斗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