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月】共读一本书,一起来分享——美术学院2004班举办读书分享会

作者:文/王文硕 图/葛淑贤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06 13:04:00 人气:

       美术学专业为我校省一流专业。学习美术需要大量的阅读。为了增加同学们的阅读量,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筑牢专业学习基础,2021年4月5日傍晚,美术学院2004班在东辅302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共读一本书,一起来分享”的读书分享会。
       同学们一起重温了《观看之道》这本书,分享了读书的心得。分享会由班主任张康老师主持。同学们结合自己读书的认识,分享了对这本书的感受和理解.

       季香君同学从油画所表现(再现)的物品的质感、纹理、光泽和结实的感觉作为切入点,介绍了霍尔拜因的《两大使》、斯图布斯的动物画,使同学们了解油画它不再是单单的一幅画,食物画、动物画、静物画、建筑画甚至风景画都被作为主人社会地位与财富所有权的一种象征、一种炫耀的资本。买下了这幅画,就好像也拥有了画中的财富。因此,这些画中的内容其实就是收藏者内心的向往或在对外宣誓主权。

       乔嘉雯同学认为看待美术问题要宏观、微观交替进行,要有批判性思维,要有存疑的态度。当然并不是什么都需要我们批判,但是要有这个意识。比如造成裸男图像由盛而衰的主因,是美学嬗变和历史画日渐式微所致。其实在19世纪之前,西方艺术中的人体描绘一向以男性裸体的理想美为标准。那时的历史画也多取材于古代历史、文学、圣经故事等,主要以恢宏的格局展现英雄、圣人、烈士等教化人心的故事。但到了1840年,学院权威逐渐受到现代艺术家的挑战,英雄式裸体也不再闪耀光芒。19世纪中期,古典美学陷入危机,学院传承的理想男体典范,也在现代艺术的发展趋势下逐渐显得不合时宜了。

       葛淑贤同学认为艺术的美从来就不会在生活里畏畏缩缩,它喜欢绽放它独特的美。精致美丽是美,平淡狭小也是美,前者如明珠璀璨让人望而不可及,后者恬淡静雅氛围十足让人不敢亵玩。面对未知的时候没有必要害怕,而是要学会尊重未知的存在,那也是对自己存在的尊重。给自己一个尝试着去了解、辨析的机会,也就才有思考和探索的可能。持续的感知会激发创新的潜能。

       刘明坦、崔艺陶同学指出了观看不仅仅是直接去看这么简单,背后有着复杂丰富的含义。另外,在《女性与裸体、裸像》这一章中,反映的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女性被置于一种被观赏的位置,是一种被观看的景观。所以,女性被迫需要注重自己的外观形象。联系当今社会,现代女性为了迎合男性社会遗留下来的审美观,无不活在这种预设的审美和评判中。其实无论男女,为了迎合他人的需要,我们都生活在“观看者”的注视之下。

       王文硕同学对书中“观看先于言语”的观点深入探索,通过马格利特的作品《梦境之钥》,认识到物体的形象与物体的名称之间不存在确定的或不可转移的关系。要学会用冷峻地目光审视表象世界,采用绘画的手段表达理性世界的哲学思考。并引用了梵高的《麦田上的鸦群》进一步论证了观看先于言语的观点。

       单子彤同学认为观看绘画的过程并不像我们理所当然认为的那样主动且自然。绝大部分人的观看方式取决于习惯和陈规,透视法让眼睛成为了可见世界的中心。照相机的发明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需要用一种新的方式来探索世界。

       任子怡同学介绍了传统油画时代贵族们收藏的动物画、建筑画、神话作品、风俗画、风景画,揭示了油画作为艺术品、收藏品被商品化,被收藏家或贵族当做炫耀的资本,财富的象征的社会现象。

       夏茹同学通过对霍尔拜因的油画《两大使》的条分缕析,为大家层层揭示出了画中的隐喻。作为传统油画的开端,对画面上的每一处进行细心描绘,这样看中描绘和呈现的技巧,是油画创作的重要方法之一。同时要永远保持求知欲,保持好奇心,保持分享欲,这也是让我们的学习更加轻松、更有获得感的途径。

       寒假期间,同学们阅读了英国当代著名艺术批评家、作家、画家约翰·伯格的《观看之道》。读书分享会就是在美术学院布置的寒假作业(精读一本专业书籍,每天画一幅速写)的基础上进行的。采用“席明纳”的学习方式,在张康老师的启发和精心指导下,现场气氛热烈,充分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潜能。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书中的内容。吸收到了不同的文化,开阔了视野,培养了敏感性。读书分享会为同学们搭建了展示知识和技能的舞台,增强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自信心。
       读书分享会为接下来继续举办此类活动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建立了长效机制。同时,也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一起加入进来,一起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

(审核:侯美玲 张康 责任编辑:马鑫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