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日活动 > 正文

“红船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作者:邵蒙蒙 来源:  日期:2021/04/23 14:27:21 人气: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举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就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从此肩负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经历了敌人的围剿和暗杀,13位代表们用7个小时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局,在红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一叶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百年风华,红船精神昭示着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200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中对“红船精神”作出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嘉兴南湖瞻仰红船,在参观时强调“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能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映照在红船起航地。

再读党史,感悟“红船精神”,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创新、富于进取精神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一直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邓小平同志说:“革命和建设都要走自己的路。中国改革和开放也没有现成路可走,没有现成模式可循。”“红船精神”昭示我们在工作中要善于革新,敢为人先,以创新的精神面对新挑战、新机遇。

再读党史,感悟“红船精神”,可以看出我们党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历经曲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变初衷,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靠的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按照党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稳中求进,迎难而上,不断战胜风险和挑战,开拓进取。

再读党史,感悟“红船精神”,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肩负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红船精神”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历史起点,也是中国社会发生沧桑巨变的历史起点。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奋勇向前,使中国革命面貌焕然一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所说:“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成为昭示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的精神航标,不断鞭策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