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苏省高校美术学科教学论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学科研究主题讲座助力参训老师成长

作者:高璎孜 来源:美术学专业教研室  日期:2023/10/24 16:12:02 人气:

       继江苏省高校美术学科教学论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之教育教学主题讲座与教学实践主题系列活动成功举办后,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于10月19日、10月20日在逸夫馆报告厅开展教育研究专题讲座,旨在进一步提升江苏省高校美术学科教学论专兼职教师教育研究能力与科研写作水平,实现“教-学-研”一体化发展之路。讲座特邀国家级学术期刊《中国美术教育》杂志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崔卫老师与江苏大学江南艺术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同标教授开讲。两位专家围绕高校美术教育教师科研与高校基层美术教师理论研究两部分进行深层讲解,帮助高校美术教师明确自身课题研究方向。
       在第一部分,崔卫老师以《从教学实践到科研成果——美术教师教育研究策略与成果呈现技巧》为题,引用大量极具代表性的案例,为学员系统讲解了研究成果产生的流程与呈现方式,一个个鲜明的实例让学员们更加明确了论文的写作要领与投稿技巧。同时,崔老师强调教育研究离不开实践、阅读与思考,从选题原则、研究内容与研究策略三大维度指出作为高校美术教育教师要注重研究与实践的一体化。
       在第二部分,张同标教授以《高校基层美术教师的理论研究》为题开讲。张教授从研究问题的提出与发现、文献检索的阶段、论文选题思路与写作要领等几方面入手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充分指导。他认为论文研究的更高意义在于发现真正的空白与薄弱,并善于从精度、广度、难度三方面中发现研究价值。
       本次教育研究专题讲座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科研成长的路径、开展课题研究的有效途径,对高校教师树立规范科研意识、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探寻兼具研究价值与人文情怀的问题提供了高屋建瓴的学科指引和丰富详实的学术启示。相信全体教师将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承以研促教、科研兴教的理念,静心钻研,在课题研究的道路上,逐光而行,行将致远!

                                                                                        (审核人:李文灵 责任编辑:寇霖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