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苏省高校美术学科教学论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教学实践主题系列活动剪影

作者:高璎孜 来源:美术学专业教研室  日期:2023/10/24 15:55:44 人气: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于10月17日——10月19日组织开展教学实践主题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大主题,分别是基础美术教育百年文献展、中学美术课堂教学公开课、学校博物馆美育课程展示。通过展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基础美术教育百年文献展》,并邀请项目主持人结合史料对当下师范生培养进行深度剖析,再依托优质实践基地,选取中学名校进行现场考察,观摩新课标理念下中学美术教师的真实课堂,采用体验互动的方式对师范生培养的关键问题深入探讨,从而开拓从课堂内听讲到课堂外观摩的学习路径,实现US高校与中学联动。
       “基础美术教育百年文献展”于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展厅进行展示,展现基础美术教育建立到现在百年来发展的整体脉络,汇集能够反映其发生发展过程的典型资料,并配备了各时期代表性学校私藏的美术教育成果资料进行展示说明。项目主持人万竹青在讲座中带领大家观看苏州大学首场开幕式视频并介绍了文献展的策划创意思路,深入分析了各个时期基础美术教育发展的历史原因。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前往展厅参观展览。
       在中学美术课堂公开课中,中小学一级教师丁贵仙老师在淮阴中学新城校区为我们带来课程《我和自然有个约》。此次公开课由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师刘筱湄教授主持。本课内容对苏少版八年级上册“造型•表现”学习领域课程进行重新梳理,体现核心素养下的大单元设计思路。同时,采用逆向设计理论,通过任务先行、评价先行的方式,确定本节课的学习目标,从而体现“教-学-评”一致性。
       课程结束后,来自本校的周磊老师和高岚老师对课程进行总结。周老师表示,对绘画创作而言,加入感性的内容会让学生的思维更加开阔,也会使他们收获更多。高老师指出,对于中学生而言,核心素养的培育着重体现在学生能够勇敢表达自己,因此,本堂课注重的是情感的抒发与表达。
       随后,由专家进行点评。来自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王世莹老师通过情境创设、课程温度、学习评价、深度备课四个维度进行点评,她表示丁老师在课堂中能够做到循循善诱,注重自主探究与合作探究,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学习,同时能够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学习资源支持。
       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的陶亚萍老师认为,本节课是一堂富有创意与情感的课程,通过视觉游戏将构图与色彩的知识贯穿其中,注重培养学生用眼睛与心灵去感受生活,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理念。
       在学校博物馆美育课程展示环节,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苏州湾实验小学的于增忠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学校博物馆:挖掘美育教育的价值》的分享。首先,于老师介绍了学校博物馆建设背景与建馆理念。接下来,他就学校博物馆类型、课程时间安排与美育成果展示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学校博物馆类型丰富,艺术博物馆、香山帮建筑博物馆、科学课程博物馆、STEAM博物馆、机械制造博物馆、中药博物馆等馆支撑学生进行各类艺术实践活动。他表示,学校博物馆建设是学校文化内涵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各个环节中引入丰富的美育资源,形成学校博物馆教育的新形态,是构建新美育的渠道。
       本次江苏省高校美术学科教学论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之教学实践主题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体现,为江苏省高校教师搭建了宝贵的交流学习桥梁,带来了全新的教学灵感与思考,同时也拓宽了学校间资源的互通共享与友好深度联系。

                                                                                   (审核人:李文灵 责任编辑:寇霖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