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江苏省高校美术学科教学论专兼职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教育教学主题讲座得到参训老师共鸣

作者:高璎孜 来源:美术学专业教研室  日期:2023/10/24 15:36:20 人气: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 2022 年度本科院校教师培训工作的通知》(苏教师函〔2022〕15 号)精神,提升江苏省高校美术教育学科教学质量,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于10月16日——10月20日在逸夫馆报告厅开展教育教学主题讲座。讲座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胡知凡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秦华教授、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同友教授、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卢志文老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钱初熹教授等五位专家开讲。各位专家围绕美术教学论教师的智能结构与思想品德素养两大维度进行深度剖析。
       首先,韩书记从国家教育理念层面出发,针对高校美术教学论教师的思想品德素养培育,带领大家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接下来,胡教授、秦教授、卢老师、钱教授基于美术教学论教师的智能结构,从专业建设角度对最新艺术课程标准、高师美术教育建设、未来学校美育以及数字化时代美术教育进行深入解读。
       韩同友教授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题,对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话题进行详细解读。他从对的教育、好的教育、强的教育三大维度说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核心要义,主张对新时代教育问题深层思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胡知凡老师以《核心素养与课程目标和学业质量之间关系——2022年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解读》为主题,围绕核心素养提出的背景、核心素养与学习目标的关系、研制学业质量标准的原因、学业质量标准的研制过程、基于素养本位进行艺术学习评价的措施、利用评级工具进行评价的方法、研制评价量规的方式等七大维度对《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深入解读。胡教授指出核心素养是培养学生应对未来世界不断变化的能力,学业质量评价作为教学中的一部分,应嵌入在整个单元的学习过程中,评价的重点是关注学生如何理解与学习美术。
       秦华教授以《对高师美术教育专业建设的思考》为主题,结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教育课程实施情况对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首先,秦教授从美术教育学科沿革、学科与专业情况、美术学师资队伍、美术教育专职师资队伍以及培养目标等方面展开论述。接下来,他从课程资源开发案例、教学技能训练、校本教材编制、美术教育课程项目整合模式对本科生课程进行重点介绍。此外,他还通过本科生自主开发的《清明上河图》《红楼服饰》等一系列课程资源案例说明校本课程开发的步骤,从而进一步强化OBE成果导向教育理念。
       卢志文老师的《大美育:藉美达心致善真》基于当前教育困境,详细介绍从人类文明进程中教育形态的变迁,到人类文明进程中的三种进步,再到知识社会中的学习与创生的发展历程,主张重塑面向未来的学校美育。他认为,美育是立教之本,要进行深刻转型,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而学校美育的起点,是校长和教师个人“审美素养”的提升。
       钱初熹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学校美术教育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展现一系列AI与美术作品融合实例,提出引人深思的话题:如何开展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与美术学科深度融合的创新教育?讲座立足于学校美术课程的重新设计、美术教学建议与案例等维度提出高校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索卓越美术教师的培养模式,主张建构能够凸显校本课程开发与创新教学能力培养模式的美术学(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发展具有专业特色并与中学美术课程标准相对接的课程。
       通过此次教育教学主题讲座,使在场的老师对国家教育理念、最新艺术课程标准、高师美术教育建设、未来学校美育以及数字化时代美术教育的发展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参加讲座的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一定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坚持创新美术教学方法以促进美术课程教学模式的变革。

                                                                                     (审核人:李文灵 责任编辑:寇霖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