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团委、学生会工作制度汇总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美术学院  日期:2019/03/27 19:44:11 人气: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团委、学生会工作制度汇总

目录

一、团委学生会工作条例

      二、团委学生会月工作例会条例

三、团委学生会工作制度

                    四、团委学生会主席、副主席、各部门工作职责

      五、美术学院学生干部管理条例

团委学生会工作条例

(一)为使团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根 据团章规定的原则和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条例。

(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委必须自觉接受矿党委的领导,坚持四 项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紧密围绕我矿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坚决拥护和执行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决议、决定,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青年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等三大社会职能和作用。

(三) 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 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工作目标,根据上级团组织和 我矿的中心工作,制定团的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向上级团组织 和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围绕青年特点和党的中心任务, 积极开展团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四)组织开展对全矿共青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 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 重要思想,开展年度团员民主教育评议工作,带领团员青年坚 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五)坚持正确的工作原则和组织制度, 定期召开团员代表 大会,探索和开创我矿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

(六)召开团委全委会及团委月工作例会, 及时传达同级党 委和上级党、团组织的指示,因地制宜地安排团的工作。

(七)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考核工作,注重典型的发掘和推广。
(八)配合党委做好青年教工的推优入党工作和推优工作。
 (
)深入团员青年中开展调研,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团员青年利益,维护青年合法权益,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听取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解决问题。
(
)做好团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
(
十一)配合我院其他部门,完成团员青年教育管理的其它任务。
(
十二)完成党委和上级团组织交办的其他任务。

团委学生会月工作例会条例

  (一)院团委于每月召集一次工作例会。工作例会出席对象为:团委委员、各基层直属团组织负责人。

(二)工作例会主要内容。

1、传达党委、上级团委决议、决定以及院党政重要会议的主要精神。

2、各支部汇报工作、交流经验、反映情况。

3、院团委总结本月工作并部署下月工作计划及要点。

(三)对例会中有关内容与主要精神,各出席对象要认真作记录,会后要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并主动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与请示工作。

团委学生会工作制度

(一)组织本系学生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大学生。
(二)根据学系工作部署,结合学生实际,研究制定本系学生会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意见,经常督促、检查各班委会的工作,总结经验,保证学生会工作计划的完成。
(三)带领全系学生加强专业课的学习,组织各种兴趣小组,开展学术讨论、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社会调查、社会实践等,巩固课堂所学知识,丰富课余学术活动。
(四)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侵害学生身心健康的不良现象,定期举办文艺讲座、艺术欣赏、游艺晚会、各种比赛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五)带领学生遵纪守法,检查监督学生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的情况,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组织学生参与学系的民主管理,正确地履行民主权利和义务,使学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
(六)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维护学生们的切身利益,沟通系领导与广大同学的联系,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对校、系各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学系搞好各项工作。
(七)组织同学开展勤工助学、校园公益劳动等自我服务活动,协助校、系解决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八)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经常组织学生干部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九)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副主席职责

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对学生会工作负全面责任,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各方面工作。其职责包括:

1、负责召集学生会全体成员会议,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计划,布置全系学生会工作。

2、根据学生会章程、学生干部的表现和实际工作需要,在团总支的指导下向系党总支推荐学生干部人选。

3、积极维护和代表本系学生利益,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及时向党总支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和反映学生的思想动态。并自觉接受团总支的指导帮助。

4、围绕上级学生会工作重点和本系的具体情况,独立负责地开展各项工作。

5、督促、检查和指导系学生会各部开展工作,代表系学生会向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对系学生会负责并受其监督。

6、抓好院学生会、班委会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提高其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

7、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组织部工作职责:

1、熟悉掌握全院团组织的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的活动、组织生活、团总支委员情况;
2
、严格做好团员的发展工作,团员证的注册和管理工作,做好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
3
、负责学生干部培训班的组织工作;
4
、督促检查系部团总支、团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协助团委做好团日活动学生会出勤等工作和团支书平时考核工作;
5
、配合学院团委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

6、及时整理月工作材料

 

美术学院宣传部工作职责:

1、认真组织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提高广大同学的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2、及时了解新闻舆论界的宣传重点和系工作重点,牢固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

3、勤于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并善于据此提出工作对策,做好宣传引导。

4、具体负责各班宣传小组的建设、学生自办期刊物的管理以及各种通讯报道工作宣传。

5、重大主题的舆论宣传要向党总支汇报,审核批准后付诸实施。

6、做好系科学生各项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和各种宣传稿件的统计工作,每学期宣传报道不得少于30篇。

7、负责各个班级量化宣传方面的考核。

8、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学习部工作职责:  
1
、认真组织广大同学学习党的教育方针。
2
、及时向系反映广大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愿望和要求,以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条件得以不断改善。
3
、根据广大同学要求和成才的需要,组建各种兴趣小组,科学地组织各类学习竞赛和知识讲座活动,活跃第二课堂,拓宽同学的知识面。
4
、组织全系同学搞好普通话推广工作。
5
、经常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使广大同学掌握科学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6
、搞好班级量化管理中有关学习方面的考核工作,并指导各班学习委员做好本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智育成绩的考评。
7
、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文娱部工作职责:

学生会文娱部长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系学生的文化娱乐活动。其主要职责是:
1
、根据系的总体要求和学生的特点,以及人力、财力、物力的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选择正确的活动内容和形式。
2
、培养文艺活跃分子,充分发挥文艺骨干的作用,并注意调动文艺骨干的积极性,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要把他们的工作情况及时向其所在班级通报介绍,并把工作成绩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之一。
3
、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能力,善于运用各种方法推动和指导文艺活动的开展。
4
、搞好重大节目的庆祝活动和文艺汇演工作。
5
、负责班级量化考核中的文艺方面的测评。
6
、积极组织好学生参与院、系各文体社团的展示与比赛活动,每学年至少协助党团组织开展文娱活动一次。
7
、按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体育部工作职责:

学生会体育部长主要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规划及实施。
1
、深入了解同学们对学校体育工作(包括体育课和课余体育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向系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有关情况。
2
、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种体育比赛(如校运动会、各种球赛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体育活动,活跃校园生活。每学期组织同学参加体育活动应不少于5次。
3
、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同学们的体质。
4
、注意发现和培养体育活动积极分子,建立各种体育团体,发挥好他们在体育活动中的骨干作用。
5
、负责班级量化考核中体育方面的测评工作,并指导各班体育委员做好班级体育考试工作。
6
、组织同学上好早操、课外活动等,负责督促检查各班早操出勤及做操情况,并如实填写《早操检查记录》。
6
、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志愿服务部部工作职责:

1、部长负责主持本部的日常工作,召开部门内部工作会议。

2、为学院团委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3、吸收热爱公益事业、愿意为公众服务的人士为院志愿服务者 。

4、参与所从事志愿服务计划的拟订、设计、执行及评估。

5、对志愿服务队的工作有提出建议、批评和进行监督的权利。

 美术学院外联部部工作职责:
1、协助文艺部办好每个月的文艺晚会和各项活动的开展,丰富学生课余活动。
2
、在团总支学生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作为连接各个兄弟学院和社会的桥梁,加强院际交流的纽带,我们外联部本着立足校内,走向校外的宗旨,“实践自我,服务全院同学为目标,“以高质、高效、每一天为工作理念。积极配合学生会的各项活动,支持学生会的活动和工作。
3
、负责与兄弟院系的联络工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内增强助理培训,加强内部建设,改革旧模式,探寻新的管理理念,创立外联中心的新模式;对外代表会计学学子形象,运用新方式,新思路,展现年轻人的开拓精神,积极寻求社会赞助,为学院的各项活动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4
、外联部作为一个与各界沟通联系的部门,为我部成员将来踏上社会积累经验,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将不断的摸索,探寻,创新,朝着类似于经纪人外联中心的新模式方向发展,努力争取建立一直正规化、系统化,具有极强的组织性、纪律性,内部管理严密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外联队伍的努力。

美术学院秘书部部工作职责:

1.在系学生会确立某个会议主题时,要带领秘书部成员积极为会议撰写会议材料。

2.在学生会内部会议召开时,负责记录会议全部内容。

3.按照学院要求积极向学生会成员以及系科学生传达各项任务。

4.在各项重大活动中,协同宣传部、记者团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5.强化服务观念,虚心听取系科学生对学生会的建议与批评,并及时向系科和学生会反应。

美术学院社团部部长工作职责:

1、在院党总支和校团委组织的领导下,根据广大学生的要求和实际需要,申请成立社团,经党总支和校团委有关部门审批确认后,组建各类学生社团组织。
    2
、明确学生社团“为教育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的指导思想,坚持“自愿、业余、多样、受益”的方针,制定正确章程、宗旨和发展方向。
    3
、负责制订和实施学生会社团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4
、了解社团结构特点,负责向系党总支和学生会推荐各社团负责人,经批准后任命;做好各社团成员的管理工作,及时纳新和成员退出社团手续。 
    5
、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社团任务。

美术学院竞赛展览部部工作职责:

主要负责组织全院学生参与各类科技文化知识相关竞赛,统筹各项赛事的宣传策划,提前做好布展工作

美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团部工作职责:

1、根据学校安排,参加和承担各类校级重大节庆和重要活动的文艺演出;

2、艺术团代表学校参加各类省市文艺比赛、 汇演, 代表学校参加校级学生文艺 交流活动。

3、举办各类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美术学院就业创业部工作职责:

1、负责学院就业宣传工作方案的制定及“就业创业一星”的编制发布工 作。

2、负责学院校企合作项目的日常协调、指导和管理工作。

3、组织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和评估。

4、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领导布置的其他工作任务。

美术学院心理健康部工作职责:

1、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教育,提高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
2
、与各班心理委员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为大学生解决生活中的烦恼,积极引导、协助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3
、在每一年级建立心理档案,便于老师了解学生的情绪变化;组织举办心理文化节”,让同学们通过活动意识到保持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4
、积极配合学院团委工作,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把握学生懂得心理动态和思想方向。

美术学院新媒体部工作职责:

1、新媒体部积极配合校团委,在学院内举办各类大型的比赛及活动(如网络征文、微信宣传、网络书画、视频音像制作大赛、动画设计、PPT制作大赛等)

2、将学院参赛作品上报学校,及时跟进比赛进程;

3、及时记录书画动画摄影人才,不断修改动画视频 PPT 人才储备库;

4、机会条件允许情况下,积极组织与校新媒体部或其他学院宣传部、新媒体部的联谊 或经验交流会,认真学习对方经验,展示自我风采;

美术学院pu部工作职责:

负责各班级团日活动、院级、校级活动的签到工作和审核工作

美术学院常规管理部工作职责:

负责每天晚自习各班的出勤情况、每周需要汇总出勤率,并及时公示。

美术学院综合部工作职责:

1、积极配合学院工作,组织文创等一些活动

2、负责学院综合测评工作及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美术学院宿管部工作职责:

1、协助宿管中心对学生宿舍进行管理。引导同学营造文明、 舒适的生活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负责搞好宿舍的文化建设,开展各种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氛围

3、依照《美术学院学生宿舍卫生评分标准》,协助宿管中心每周对阿姨宿舍卫生检查结果进行公示

4、负责文明宿舍的评定

5、在宿管中心老师的带领下, 协助学生宿管中心对寝室的安全、就寝检查。每个月至少两次对西区全体学生的安全和就寝检查。

6、加强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尤其是对学生宿舍的防火、防电 的安全教育和防火、防电安全知识的宣传,加强自我保护意识。

美术学院学生干部管理条例

为加强我系学生工作,建立学生干部管理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学生干部的整体素质,充分发挥系领导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带领广大同学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保证我系学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领导
我系学生干部管理工作在系党总支的领导下,由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团总支书记具体负责,其成员包括:分管学生工作的系领导,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 。
二、管理范围
系学生会成员(包括在校学生会任职),各班团支部和班委会成员。
三、学生干部选拔原则
德才兼备原则,公平、公正、公开竞争原则,男女比例得当原则,择优录用原则。
四、学生干部选拔标准
1
、热爱祖国,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较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
2
、勤奋学习,有较强的进取精神,学习成绩优良。
3
、热爱学生工作,热心为同学服务,有团队精神,群众基础好,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信。
4
、工作扎实,有创新精神。
5
、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办事坚持原则。
6
、全局观念、集体观念强,能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五、学生干部管理机制
全系学生干部实行竞争选任制和轮换制。
六、学生干部产生的方法、程序
1
、书面申请报名
参加班级学生干部竞选的同学到其辅导员、班主任处提出书面申 请;参加系学生会干部竞选的同学到团总支申请。申请时应注明所报职务、条件和生源所在地。
2
、资格审查
团总支根据学生干部选拔原则和标准对申请报名的同学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对参加系学生会干部竞选的同学的审查范围是各班学生干部和学生会干事。
3
、公开竞选
申请者根据所报职务的职责,提出自己的工作设想、工作思路和自身具备的条件和优势,表明自己对竞选的态度。竞选班级学生干部的同学由所在班级全体同学、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评委分别打分,其分值各占50%;竞选系学生会干部的同学由全系学生干部和评委分别打分,其分值各占50%
4
、组织考察
团总支根据学生干部职位和得分情况,按11.2比例进行考察,拟定学生干部人选。
5
、党总支研究确定
团总支书记将学生干部考察情况向党总支作全面汇报,党总支集体研究决定学生干部组成人员。报校团委、学生处备案,公布就职。
七、学生干部教育与培养
1
、党总支每学年举办一期学生干部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使全体学生干部受到系统的教育,使他们努力做到:政治上,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做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思想上,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助人为乐,团结同学,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学习上,热爱所学专业,勤奋努力,刻苦钻研,勤于思考,不断拓宽知识面,成绩优秀。工作上,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有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开拓创新精神,顾全大局,勇于奉献,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讲究工作方法和艺术,善于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把对上级负责和对青年学生负责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提高自己的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工作协调能力及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
纪律作风上,模范地遵守系一切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听从指挥,令行禁止;讲原则,树正气,自觉抵制各种不良现象,敢于和一切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作斗争。
个性修养上,为人处世要头脑冷静,豁达大度,宽厚待人,诚实朴素;要有科学的思维方式,善于团结其他学生干部一道工作。
2
、团总支认真组织学生干部参加院系组织的党课、团课学习和学生干部培训活动。
3
、团总支建立学生干部档案,进行定期目标管理。
4
、团总支坚持经常性的对学生会干部的指导帮助,指导学生会制定好工作计划,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每周例会;辅导员、班主任坚持经常性的对班级学生干部的指导和帮助,指导班干部制定好工作计划,加强集体建设和两周一次班干部会。使广大学生干部大胆独立地开展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受到锻炼,增长才干。
5
、学生会干部每学期结束后向全系学生干部或全系学生报告一学期的工作情况;班级学生干部每学期结束后向本班同学报告一学期工作情况,从而更好地接受同学们的监督。
6
、学生干部每学年轮换一次。
八、学生干部辞职、免职
1
、学生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辞职:
任职期内,有两门(含两门)以上主干课程不及格者;不能胜任所任职务,经调整后仍不胜任者;有违反校规校纪行为,受到系级以上通报者。
2
、学生干部辞职程序:
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经系团总支、学生会组织调查、讨论后报系党总支审批;核实审批后发文确认。
3
、学生干部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免职。情况严重者将受到纪律处分或追究法律责任:
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言论,政治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者;有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行为,受到系级以上纪律处分者;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营私舞弊者;工作中相互拆台,搞小团体,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者;个人素质及道德水准低下,在学生中造成不良影响者;参与和学生干部身份不符的活动,严重损害集体声誉及利益者;一学期无故迟到、缺席工作会议三次者;对工作敷衍了事,工作不到位、有问题不及时处理,造成后果者。
九、学生干部考核
1
、学生干部考核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结果计入综合考评和学生干部个人档案中,并作为推荐各级优秀学生干部的主要依据。
2
、考核内容
对学生干部的考核从政治思想、专业学习、工作实绩三个方面进行。
⑴ 在政治思想上,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带头参加党校、团校学习;有良好的道德情操,为人诚实,作风正派,坚持原则,生活朴素,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群众威信高。
⑵ 在专业学习上,勤奋刻苦,善于思考,成绩优良。
⑶ 在工作上,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总结;职责明确,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工作主动、扎实,责任心强,讲方法,讲艺术,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时间观念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3
、考核办法
⑴ 学生干部考核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由团总支具体组织实施,每学期一次,考核时间与学生德、智、体综合考评同时进行。
⑵ 学生干部在被考核时,要按照考核内容写出书面总结材料,经个人汇报、民主评议和团总支对学生干部目标管理写实成绩得出考核成绩。
⑶ 考核分为优秀、良好、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
⑷ 对于考核优秀的学生干部推荐到省、市、学校进行表彰奖励。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