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清拾光——用阅读寻找同路人”主题图书交流会

作者:文/邵雨珠 图/韩雅婧 李秋艳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18/11/10 18:47:53 人气:

为了培养同学们的高雅情趣,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和泊堓空间共同举办的“清拾光——用阅读寻找同路人”主题读书交流会于2018年6月23日下午2:00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由荣根妹担任主持,特别邀请著名作家姜琍敏、黄丽娟、张启晨作为嘉宾与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交流自己的作品和写作心得。

    在主持人简单的介绍了三位作家之后,活动进入了第一环节——三位作家分别介绍自己和自己的一本书。姜琍敏作为一名50后资深老作家,为大家带来的是他的长篇小说《漫长的惊悚》,姜老师用幽默的语言讲述了书中荒诞无稽的爱情故事。黄丽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她的散文《想想你,花儿就开了》,她用清新淡雅、隽永温情的笔触记录所见所闻,传递生命乐章,给人与安宁辽阔的视野和心灵的顿悟。张启晨是一位90后的淮安本地作家,他即将出版的《水运淮安》讲述了淮安与大运河的密切关系,据悉,这部书由美术学院的老师参与完成。
    为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作家是如何写出异于常人,耐人寻味的词藻,三位老师对于自己的创作过程做出了更加细致的介绍。“如果你喜欢写,你就要坚持下去”黄丽娟老师如是讲到。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黄丽娟对自己的学生也有着很大的影响,黄丽娟发自内心对文学的热爱使学生们耳濡目染的爱上阅读,爱上写作。此外,三位老师还共同探讨了对于网络小说的看法,作为前辈的姜老师虽然对于有些网络作家夸张的词句和荒谬的剧情十分不符合正常的生活规律,但依旧对于这种新兴的写作模式持有包容的态度;张启晨作为后辈,生活受互联网的影响很大,他认为这是可发展的,许多网络作家还是很值得钦佩的。

     经过三位老师的介绍,在座的师生对三位老师各自的写作经历和作品风格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当然,同学们也存有一些关于写作方面疑问,互动环节里,观众自由向老师提问,与老师交流。其中,大多数同学都很好奇长篇创作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几位老师表示,一般都不会轻易开头,一旦开头了就会持续的写下去。对于如何在写作方面获得突破,姜老师讲到“选题要严,开掘要深,不要为了写作去阅读,也不要为了阅读去阅读。”

     当杯中的咖啡见底,交流会也接近尾声。黄丽娟老师感慨道:“读书会改变你的气质。”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经常交流,“坚持去做你喜欢的事情”,这是老师送给同学们的寄语,希望同学们能热爱读书,多读好书,不断努力提高人生阅历和个人修养。

(审核:孙茜然  责任编辑:韩雅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