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教师参加2021中国艺术史年会并发言

作者:乔嘉雯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27 14:42:53 人气:

       2021年4月24-25日,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四川音乐学院联合主办、四川音乐学院艺术学理论与管理学院承办的“新起点·新理念·新使命——2021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暨第三届学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中西艺术对话与区域艺术史研究”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美术学院张康老师以《科学思维在荷兰17世纪绘画创作中的应用》为题,做了交流发言。他指出,17世纪的荷兰人关心的是精确地再现自然界中每一样东西。认定他们艺术成就的根源是自然,而不是艺术。绘画是获得新知识的重要手段。17世纪荷兰人对自然科学知识非常渴望,对自然界万事万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当时的荷兰是一个光学理论先进,光学仪器制造业发达的国家。列文虎克是显微镜之父,第一次观察到酵母、人体内的细菌、精子和红细胞。他雇佣绘图员将包括细菌在内的一些观察结果都如实记录下来,再以插图本的形式出版。复式显微镜是扎哈里耶斯·唐森在1590年发明的。望远镜是汉斯·德佩西在1608年发明的。1632年,第一个天文台在莱顿建立。从15世纪开始,一些特别注重细节的画家就特别善于用放大镜来帮助自己进行创作。另外,写实主义艺术创作手法本身存在着不鼓励历史画的倾向:一种对幻想、想象和不切实际情况的怀疑,一种对自己亲眼所见的东西的信任。在荷兰17世纪的画家看来,风俗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取代历史画:一是因为荷兰并没有多少重要时刻和重大历史事件需要进行记录;二是在创作手法上,风俗画和历史画面临着几乎相同的技术难题。发言结束后,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美术学院鼓励老师提交高水平论文参加高质量学术会议,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探讨;鼓励老师积极争取重要的发言机会,提高我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审核:侯美玲 张康 责任编辑:马鑫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