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课程思政案例——由周恩来与花神咖啡馆的情缘切入咖啡厅空间设计

作者:周宇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16 11:46:08 人气:

       当空间与历史碰撞,伟人恩来和咖啡的故事在我们的手中开始了新篇章。纵观历史,距离周恩来赴法留学已有100周年,这其中最值得细细品味的当属总理与花神咖啡馆的故事。花神咖啡馆位于巴黎第六区圣日耳曼大街,以古罗马女神命名,这座咖啡馆是巴黎的塞纳河左岸众多咖啡馆当中历史最悠久,保留最完好的老咖啡馆之一。这座咖啡馆不仅承载了周总理在外求学的生活经历,也是周总理了解社会发展社会关系的重要途径,而周总理也承载着吾辈青年精神之崛起。君品咖啡,咖啡忆人,关于周总理与咖啡馆的不解之缘,今天,我们美术学院1807班的小伙伴们在环境设计专业党员教师周宇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续写伟人恩来与咖啡的情缘,且看风云变幻,伟人恩来与咖啡的故事,还在继续……
       为更好地落实思政导入课程,切实推进OBE课程理念的实践成果转化设计人才,既要有专业本领,更要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同学们从“以信仰之名,与伟人恩来进行一次跨越百年的对话”的角度展开创作,继承先贤风骨,绵延家国情怀。

       《商业空间方案文本方案与制作》是环境设计专业的基础提升课,主要包括设计调研、模型制作、文本汇报3个方面。同学们通过汇报方案、自评、互评、教师评的形式,展开合作探索、查漏补缺。结合周恩来精神,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发挥主观能动性,传递出对周恩来精神的敬仰,对红色文化的不同理解。美术学院始终坚守优秀传统文化育人的“养成教育”,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开展弘扬和践行周恩来精神传承主题创作活动。展示学生的设计理念和专业实践能力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是理论和实践的精彩呈现。不论是实用性还是观赏性都令人十分惊喜,每一份文本方案都充满个性化。

       同学们有的选择周恩来的乳名“大鸾”为导向,寓意鸾鸟降世,以大鸾鸟为基础,提取翅膀元素。有的以周恩来儿时养殖的梅花、后期喜爱的海棠花为设计元素。有的以周恩来和邓颖超的爱情故事为出发点,还有以周总理故居的明清建筑为设计风格等。

       本门课程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将周恩来精神与空间设计教学实践相结合,成为本门课程的最大亮点。1807班全体学生通过与伟人恩来的对话,深入了解青年求学之路的奋斗历程,怀家国之梦,担时代之责,从不同的角度将自己的观察与认识融于主题设计与创作之中,与自己设计的咖啡馆文心同筑,文脉相承。愿我们与伟人恩来相会于中华腾飞时。

作品名称:《壹号馆》
设计说明:本设计选择代表革命的“红色”去铭记那老一辈人伟大的历史,以此设计致敬周总理。把红色与古建结构相结合,以红色的几何柱体和木质结构在空间内构筑架构,把红色精神与空间有机结合起来,代表着红色精神的传承,永生与延续。周总理的居所大多是明清青砖瓦木房结构建筑,因此我们选择青砖瓦木房结构作为我们第二个设计元素,通过拆解古建结构与重塑组合构成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的咖啡厅建筑外立面。通过二者元素的结合,设计出本次的“壹号馆”咖啡屋。

作品名称:《棠语咖啡馆》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由周恩来先生的乳名“大鸾”产生设计灵感,整体设计取大鸾展翅腾飞状,分左右翼两个区域,底部区域为红色,既是鸾尾的衍生,也有红色信仰之意,红飘带与简洁的咖啡厅主体形成对比,增加视觉体验。咖啡厅有三个部分构成,室外有顾客等候区,室内由闹区和静区组成,闹区以销售、提供短暂休憩为主,静区临河,视野开阔,环境舒适,适合人群办公学习。

作品名称:《解语咖啡厅》
设计说明:为了纪念周恩来,我们从周总理的故乡——淮安,提取与淮安和周总理都息息相关的运河文化,从运河这条飘逸的丝带中汲取设计灵感,把流畅的曲线运用到建筑中,利用弯曲的形状打造一个独特建筑,一个在不同角度具有不同形状的建筑,初始的模型暂定为三层,打造的是一个集室内和户外空间为一体的建筑。

作品名称:《忆·旧 咖啡馆 》
设计说明:本项目是以旧房改造为出发点,选址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著名古街道——花街。将周总理的一生事迹以展馆的形式与咖啡店相融合,打造出一个可以供人休息、观赏、摄影、缅怀、阅读的多元化咖啡馆,以达到1+1>2的经营愿景。

作品名称 :《Begonia blooming》
设计说明:本设计灵感来源于周恩来总理喜爱的海棠花。建筑的外观采用一朵花的形状。在建筑的选材中,我们以简洁的设计,简单的材料来表达空间设计的意图。用简单的形式和材料成就纯粹的空间氛围,并使空间具有张力。所以在建筑材料上多采用玻璃材质和钢架材质,使得整个空间具有充足的通透效果,让光和影赋予空间以生命,打造一个具有现代主义浪漫色彩的咖啡店。

(更多设计作品见公众号)

(审核:杜先伟 周宇 责任编辑:马鑫蕊)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