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0年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年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召开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2/19 20:06:21 人气:

       2020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20年会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召开,来自全国联盟单位的45所高校100余位美术教师与专家、学者以及敦煌大唐美术馆 、敦煌美术研究所 、敦煌莫高里工匠村 、敦煌艺术旅游中等专业学校等单位负责人、敦煌学院师生200多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本届年会由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组委会、新疆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主办,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联合承办,丝绸之路(敦煌)国际美育联盟、北京世纪超星信息技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网易游戏《梦幻西游三维板》、敦煌艺术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敦煌华夏国际大酒店等协办,全国高校美术教育界专家、学者与研究生代表相聚在佛教圣地敦煌,共襄盛举,见证历史,以新的学术成果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开幕式由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勇主持,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教授致欢迎词,联盟发起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就联盟一年来的学术活动以及本次年会的组织过程进行了通报,接着联盟成员代表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教授、论文作者代表常州工学院社科处副处长朱亮亮副教授先后发言。


       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对全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2020年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来自全国美术教育界的代表莅临敦煌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敦煌瑞雪飘飘,欢迎着不辞辛苦、顶风冒雪来到敦煌的各位专家和学者,大家齐聚一堂,充满友谊和温暖,我们愿竭尽全力为大会做好服务。本次会议要进行一系列关于美育、美术教育等话题的深入研讨,我们也希望结合敦煌文化探讨传统艺术在当代高等美术教育中的应用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敦煌之行中强调,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藏的思想、精神、价值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本次会议在敦煌召开,表达出对民族文化自信的姿态和推动敦煌艺术资源开展高等艺术教育、开展美育推广的信心和方向。希望通过各位共同的努力,使敦煌文化更多的连接到高等美术教育之中,更多的传递到一代又一代学子心中。他强调,敦煌是个有意味的地方,在这里可以找到古代的踪迹,也可以眺望未来的图景。我们要站在古代与当代、过去与未来的大视野中,观察体悟“美从何处来,美又向何处去”。愿我们能美美与共,探索天下大同之美的美之理想教育。

       联盟发起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教育高等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讲到,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2020年年会的隆重召开首先要感谢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成员单位的辛勤付出,还要感谢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旅游联盟、北京世纪超星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网易游戏大话西游3D版、敦煌艺术旅游中等专业学校、敦煌华夏大酒店等协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成立于2018年8月18日,大家深感师范院校对于美术教师培养责任的重大,于是就发起成立了以高等师范院校为主体并联合所有有意愿高校参与的联盟组织。他说,联盟没有理事会,没有领导,只是一群具有同一目标的高校同仁。本届年会为了鼓励更多教师参与,邀请所有论文投稿者参加年会,希望通过研讨不断完善论文,再进行第二次论文征集,力求以高品质出版论文集,让论文与案例成为今后联盟互动的两项支撑品牌,真正激活联盟在美术教师教育过程中的重要影响。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是一个自发自愿的组织,它有自己的步伐,有自己的情怀、有自己的作为。他在发言的最后说:“我们的主旨不是对着镜头与聚光灯,而是为了中国能出现更多优秀的、称职的美术老师,为了中国全体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我希望参与联盟活动的每个人都是传承‘爱与美’的优秀美术教师。”

       联盟成员代表、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顾卫国教授以“朝圣、跟进、交流”三个关键词为核心发表致辞,他说:莫高窟应是所有美术人心中的圣地,这个圣地可以用东西方所公认的四个“最”来描述:世界上持续开凿时间最长、现存洞窟规模最大、内容最为丰富的佛教石窟建筑群以及欧亚大陆最伟大的艺术宝库,它的美与艺术震撼力是无可比拟的。莫高窟博大精深的艺术涵养滋润了我的艺术人生,使我受益匪浅。我们全体联盟成员要跟着联盟的旗帜走,从上海到广西、石家庄、海南,再到今天的敦煌。在跟进的过程当中,跟着看、跟着学、跟着干。我们联盟的队伍日益壮大,高校的城市分布在全国东西南北,汇聚在联盟的旗帜下,联盟为我们搭建了高校之间合作交流的平台,各高校带来不同层次、不同水平、各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大家交流互动,畅所欲言,互通有无。特别是每年年会上针对当下中国高校美术教育问题设定的研讨主题,实际上引领了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发展的方向。我们在这里交流、研讨、互动,受益良多!
       提交论文作者代表、常州工学院社科处副处长朱亮亮随后致辞,他对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同时感谢联盟对青年教师的鼓励和帮助。

       开幕式最后环节,由本届年会承办单位与下一届承办单位交接联盟会旗,2021年会将于2021年10月前后在上海师范大学举办,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翟勇教授发表了感言,表示一定筹备好下一届年会,并热诚邀请诸位专家学者莅临年会,共同为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事业尽职尽力。
      开幕式后,进入主旨发言环节,由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张建伟教授主持。共有六位嘉宾围绕“全民美育与美术教师的责任”发表了演讲。

      

       李勇教授在《新时代边疆师范院校美育的实践探索》的演讲中,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实践创作等几个方面对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育探索实践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讲解,他们通过“四个行动”计划强化美术师范教育,聚焦立德树人目标,培养美学教育思想意识,不断提升新时代美术学院美育实践探索工作成效。
       王绍波教授在《青岛大学水彩画教学的继承与创新问题》中谈到:水彩画的语言拓展、材料运用、表现手段、风格形势近年发生了很大变化,主题性内容和表现性、材料拓展性、绘画风格探索性等内容形成不同发展方向,从水彩画教学的切入来实践继承与创新的链接,将是促进水彩画创作发展的有效途径。
       顾平教授在《孩子们期待着什么样的美术老师》中说到,“美”是专业素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核心对象,美术教学要有意识情怀美感教育;而“爱”又是美术教师职业诉求的核心话语,我们人才培养系统中应该有知识系统、技能系统、感知系统等,孩子在成长中需要更多的并非是技能与知识。孩子们需要能够激活他们审美感知的体验与具有爱的沁润的教育,美术教师一定要有审美素养与具有爱心的搀扶意识,孩子们只有在美与爱的沐浴中才会更健康的成长。
       陈兵教授在《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九讲九展”》中说到,通过建立“九讲九展”学术活动的品牌来帮助学生拓展视野,积累经验,用丰富的知识信息更新和拓展美术教学的形式和内容,提高学生的艺术认知和创作水平。对于学院的教师和教育水平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卫教授在《炫·青春,美育育人实践的“万花筒”——南通大学开放性艺术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中谈到,高校艺术教育工作者应该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生动实践,在人才培养专业上彰显1+1>2的功能。通过各项活动的实施,在美育工作中激发艺术学子的青春斗志,培育艺术学者的美学素养,涵养艺术学者的家国情怀,推动美育工作,树立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田卫戈教授在《守望信念:以传承为中心的敦煌艺术美育》中对敦煌学院办学的历程做了回顾,对敦煌学院的基础建设期、特色创新期、国际交流期等不同实践过程进行了描述,他说:我们来到敦煌,担当的使命和责任就是把书本里、现实中的敦煌转化为学生心中的敦煌,根植在学生心里,靠一代一代的生命传递来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不断衍生。

       下午,研讨会分两组进行,分别设立了主持人与点评嘉宾,围绕本届年会设六个分议题:美育与艺术教育、美育与艺术教师的专业素养、艺术感知与审美经验、“课程美育”的可能性、全民美育与美术教师的担当、敦煌石窟艺术与美术教育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研讨,分组研讨有关内容将在后续陆续推出。

       当晚,在敦煌市飞天剧院隆重举办了由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等主办的“敦煌学院第三届学生舞蹈大赛颁奖晚会•零度画展颁奖仪式暨2020年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联盟年会迎宾晚会”。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敦煌市各界人士及敦煌学院师生400多人观看了晚会。各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同欣赏了敦煌学院舞蹈艺术系师生们联袂演出的《燃身》、《乡愁无边》、《菩提萨埵》、《向阳》、《阿色俩目》、《乐舞梵音》、《情郁于中》、《敦煌•禅舞》、《舞梦敦煌》等精彩剧目,特别是由网易游戏《梦幻西游三维版》与敦煌学院共同创编的舞蹈《舞梦敦煌》,将敦煌舞与游戏虚拟世界完美结合。敦煌学院舞蹈系师生化身《梦幻西游三维版》召唤兽“超级飞天”,破次元再现了游戏中“超级飞天”神韵,展现了《梦幻西游三维版》的独特国风美学、敦煌艺术中曼妙飘逸、温婉大气的飞天舞姿,结合行云流水般的琵琶音乐,仿佛进入了历经千年石窟画卷,更获得了参会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和业界赞誉。
       此次会议通过国内高校美术教育专家学者的共同交流,进一步优化了相互的合作,探讨了新时代高等美术教育高素质人才培养的新方式、新方法,体现了学术的开放性和国际化视野,有效推动全国美术教育和美育事业的发展,营造了全社会重视美育、发展美育的良好态势。本次年会的召开,对中国高校美术教师教育与高等美术教育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推进意义。

(审核:顾卫国 责任编辑:李玉坤)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