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美术学院举办期中教学检查暨公开课研讨会

作者:文/陈晓满 图/夏振华 来源:教务办  日期:2020/05/20 11:43:00 人气:

       为全面了解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发现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质量,贯彻执行学校《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美术学院于5月20日上午9:20在西辅接待室举办线上专业公开课暨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美术学院教学院长苏梅教授主持,青年教师周宇主讲,美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士桂教授、教研室主任、教务办老师、环艺设计专业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苏梅院长带领大家学习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知的文件精神,强调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要加强在线教学的教学管理,深入了解教学实况,有效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上课中,周宇老师就《景观设计1》课程先总体回顾了前期所学内容,然后展开新课讲授。课程围绕“照明”一词,例举国内外照明景观设计案例进行深度剖析,让学生初步建立了公共景观设施的设计意识,掌握照明的功能性,挖掘照明产品的前瞻性,进行概念造型、发光设施小品的设计。教学PPT图文并茂,内容丰富。
       听课结束后,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对公开课的教学进行了研讨。大家总体上认为周宇老师的课堂教学准备充分,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信息量大,课前准备很充分。同时各位老师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陈士桂教授认为课堂教学PPT设计的纲要性文字不多,师生互动比较少,建议在内容与形式上可以再完善。刘筱湄老师认为教师在讲课过程中要注意语速,节奏要把握好,在回顾前期知识时,可以师生互动,让学生主动将所学反馈给老师。李文灵院长认为上课是一门艺术,个人上课风格的建构尤为重要,教师不仅仅是单纯的陈述者,更应该是课堂的组织者,并由此提出大学的课到底如何上的问题。杜先伟书记认为在线教学对于青年教师成长作用很大,教师应利用此契机,与时俱进,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做好网络课程的实施。侯美玲书记认为大学应该积极利用翻转课堂的优势,启发学生,将课堂让给学生。苏梅院长认为美术实践教学探索的内容很丰富,大学教师应该是课堂的总设计师,把握课堂教学的每个环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才能切实提高教学的质量。
       最后,顾卫国院长作了总结发言。顾院长指出,当前疫情下,如何利用线上平台上好网课,让学生在网络课上有获得感、带入感,给教师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教师要充分考虑到线上教学的缺陷,了解学生线上上课的困惑和存在的问题,去积极思考、科学施教、有效解决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疫情无情,教学有爱。特殊时期,美术学院仍然坚守教学初心,线上教学管理坚持不放松、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在线教学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优秀教学及时分享,保质保量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审核:苏梅 韩雅婧 责任编辑:李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