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女神季】美术学院开展“学霸宝典”线上征集活动(二)

作者:李慧 来源:团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08 21:37:52 人气:

       春天草木蓬勃生长呈青葱色,正是茂盛时期,女孩们正是青春时期皎洁的繁花,徐徐绽放。为迎接女生节,关注女大学生心理健康,美术学院女神季结合线上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发起“学霸宝典”线上征集活动。广泛征集“学霸宝典”,引导女生展示风采,各美其美,坚定“学习选择”。
       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展现了自己居家学习的状态、学习笔记、学习成果等。专业成绩优秀、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考研高分的“学霸”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技巧、学习感悟,彰显女生勤学之美,展现女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704班于旺旺。中共预备党员,担任美术学院班级学习委员、伯藜学社副团支书、院信息站站长等职位。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4次校一等奖学金,平均绩点4.0以上,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六级、高中美术教师资格证考试。获市级暑期教育辅导工作先进个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优秀教学信息员、校主题教育月先进个人、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于旺旺一直觉得假期是一个沉淀自己、超越自己的阶段。疫情的突发让人措手不及,原本的假期计划有了很大变动。起初因假期的延长便贪玩了十几天,那段时间虽然白天玩得很开心,但一天下来心里是异常抗拒这样的自己。之后的一天,在《朗读者》中看到由演员陈数朗读的一句话: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头脑和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她认真地咀嚼这句话,再后来心慢慢地定下来了,一点点体会到了黄庭坚所说的“一日不读书,则语言无味,面目可憎”的感觉。
       通过平时的学习,她深刻感受到自己在专业理论知识的储备方面还存在较大欠缺,在咨询班主任以及任课老师关于专业书籍方面的推荐后,买来5本美术学专业书刊进行阅读,现今已读完2本,第3本在读中,收获很大,期间经常会和专业老师交流书中以及自己偶得的想法。近期开展线上教学,她把自己从书中所得运用到创作课当中去,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为了巩固其知识点,在课余时间她画了10余幅作品,较之前明显进步不少;此外,作为一名师范生,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辅之以80个教师职业理念和教学技能等方面的视频课,渐渐地能够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一些独到的见解,深刻意识到好老师不仅仅是好分数,更是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成长力量;更是好品质、好习惯、好能力。几次的感悟和体会也有幸得到了美术学师范专业刘筱湄老师的赞赏与肯定,给予了她立志成为一名好的美术老师极大的信心。
       关于阅读方面,谈到《傲慢和偏见》,她用傲慢使人无法爱我,偏见使我无法爱人。与大家共勉。假期的第2本书《围城》已近尾声,钱钟书先生的反讽手法着实令人难忘,读着读着就像看到了自己以及身边人。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的啊,从来没有人读书,只有人在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的确是这般,很多年以后,书中的情节可能是我们不曾记得的,但它一定会给我们留下些什么,我们从享受到思考再到有所感悟,它会不知不觉的改变我们看事情的角度,看的越多改变的就会越多,从而慢慢建构起自己的心灵世界,而这种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是循序渐进的,是由内而外的。
       关于英语方面,她每天坚持利用零碎时间来背单词,已在朋友圈单词打卡333天。大二有段时间比较迷茫,偶然间受一位学长的影响便开始每天背单词,后来越来越觉得英语是一天当中的一部分,令人惊喜的是,有朋友也因为她的坚持每天打卡学习。“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所含的意义应该在于此了吧。每个人可能都会有过迷茫,不知道要做什么。不如此刻行动起来,一直坚持着某些东西,因为至少等到你明白要做什么之时,不会两手空空,只剩懊悔。她认为,也许在尝试中不断寻找答案比找到所谓的答案后再去尝试效果会更好。

       1803班刘欣。在校期间获得1次一等奖学金、1次二等奖学金;全国大学英语四级532分,全国大学英语六级475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等。
       在大二这个特殊的寒假里,她阅读了两本专业书、两本名著,聆听英语经典美文、散文、演讲共60余篇,Timing累计学习20余小时,画了两幅画,写了两幅美术字,观看一部专业相关电影。
       下面是她一点微薄的学习心得:
       首先,就英语来说,她认为学习英语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厚积薄发的过程。很多同学可能觉得学习英语需要记大量的单词,背纷繁复杂的语法结构等,因此觉得头疼不已,还没开始学习就做好了放弃的准备。
       她认为英语的积累分为有形积累和无形积累。绝大多数同学觉得学习痛苦,可能是因为没有这种意识:在无形间为大脑“输入”知识。以她为例,看美剧或英文电影,听英文歌曲,听英语美文、散文以及演讲,甚至是因为比较喜欢文学,也会尝试阅读英文著作…这些活动就是一种无形积累。在看电影、听歌曲、阅读中,可以学习到很多地道的词语表达,在愉快的语境中学习比枯燥的背诵记忆单词要有效得多。当你沉浸于英语学习中,你在无知不觉中,耳濡目染中已经提高了听力、阅读、写作的能力。
       此外,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或时间来学习。比如,在晨跑时聆听美文、散文、演讲等;学习单词,不用强迫自己一遍就记住,总体浏览,在一天的不同时间段,反复5-10次,一定会比死记硬背更轻松有效;在口语方面,当你真正有机会说出口,会体会到口语和书面英语有很大的区别。她说道,她真正开口说英语大概是在初二初三的时候,当与人交谈的时候,她发现之前准备好的一些官方的话并没有派上用场。这件事对她有一定的启发,所以她建议就是在平时多多练习,不要事前准好稿子照着念。而是真正的说,是交谈。
       刘欣说到,也许你此刻做的努力无法立即显现出回报,但请你坚信,他们从来不是白费力气。
       其他科目的学习在方法上会有一些相通之处。对于学习生活习惯方面,她个人的小建议就是,事多从急,并依次完成;培养自己的时间观念尤其重要。他在学校的时候会在手机日历上,提前对要参加的事情进行标注,并设置提醒;最后一点就是常反思。每天抽出一点时间留给自己冥想、反思,总结做的不错的内容以及不足之处以便于改善。
       刘欣相信只要怀抱着信念,总会奔赴到自己热爱的那片山海。
       本次活动旨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彰显新时期女性风采,并通过“学霸”们优良的品行、优秀的成绩、良好的学习方式来引领身边同学共同进步!

(审核:侯美玲 韩雅婧 责任编辑:李慧)

    热门点击

    关注美院:

    微博
    微信

    校际直通:

    图书馆
    教务处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交通路71号

    电话:0517-83517505